圍爐火鍋正當時 卡式爐安全要留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6日訊】天氣轉冷,民眾最愛的料理,就屬火鍋了。許多民眾使用小型卡式瓦斯爐來加熱,加熱速度快又方便。但是卡式爐氣爆的意外仍時有所聞,到底要怎樣正確使用卡式爐?請看我們的報導。

冬天正是吃火鍋的季節,使用卡式瓦斯爐來加熱,方便又快速,卻也潛藏了許多危險,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消防隊員:

「我們的安全開關,一般使用是壓下去,那如果感應到有一些問題的話,壓力過大那它安全開關就會自動彈起來,那一般民眾可能會有一個觀念,這設備怎麼會彈起來,你就硬去壓,再壓回去點火,那既然有這個問題產生,你繼續點火,可能會產生危險,所以只要它有彈起來,民眾就要檢查你的設備有問題,可能瓦斯瓶沒裝好,或者是你鍋子過大,輻射熱照到讓瓦斯瓶壓力過大。」

注意看!如果有下列影片中的情形,可是會導致氣爆意外的!

兩種氣爆示範(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1. 點火後開關被動到過。

2. 點火後瓦斯罐的漏氣。

新竹消防局局長 廖茂為:

「如果本身氣瓶是有氣的,常常又馬上跳起來又跳起來,這個情況就代表氣瓶已經受熱膨脹 了,這膨脹之後壓下去,他裡面的壓力把他推開來了,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檢查,氣瓶是不是有受熱的情況,不然的 話一直漏氣,等它瀰漫了附近,瀰漫了瓦斯以後就產生爆炸的情況。」

提醒您在使用時多留意,安全地共享圍爐之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李紹聖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