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頻傳 品德教育瀕破產?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6日訊】校園霸凌事件頻傳,行政院長吳敦義決定,把防治霸凌計畫納入學校評鑑考績,教育部也準備將反霸凌立法,不過,有學校老師認為,必須從教育、家庭、社會三方面同時著手,才是輔導孩子的正本清源之道。

如果真的遇到校園霸凌,究竟是投訴師長、校方或報請父母處理,還是僅能忍氣吞聲,讓霸凌者得寸進尺?

東大附中國二生 王同學:「怕捲入裡面,(如果自己受到了)那沒辦法,只好跟老師、師長說。」

東大附中國二學生 :「(看到霸凌事件時)蠻可怕的。」

東大附中高二學生 何同學:「看情況吧,有時候幫了(受害者),反而大家也針對你呀,(對事件的看法)覺得不太好啊,如果自己是被大家砲轟的對象,也會很難受,(會告訴家長嗎)會,父母會說能幫就幫一下,但是盡量避免起衝突。」

校園霸凌事件其實已經不是一天兩天,教育部目前擬提反霸凌立法,將雙方學生(霸凌者及被霸凌者)暫時隔離,有老師認為,這不是長久之計,因為學校教育、家庭、社會三方,都是密不可分。

東大附中高二生 何同學:「要隔離啊,不然很快就再次起衝突, 就是要講清楚發生的原因 ,然後再找到解決的方法。」

東大附中學務主任 羅順鴻:「我覺得這是三方面都有責任的,絕對不是哪一個方面要多努力的,就是這三方面都很努力 很下功夫,我是覺得整個社會都變了, 物質、利欲各方面 我覺得那都影響很大,因為物質變了、心態變了、學生想法變了,我想真正的根源 ,真的跟這個社會型態的改變比較大。」

因此,在學校內的輔導機制,也許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關鍵角色。

東大附中學務主任 羅順鴻:「我們在進行所謂的輔導 ,所以我們也跟導師說多注意,尤其是下課時間 或者是學生放學時間 ,你(導師)要多觀察學生 ,會不會最近態度變了、行為變了、或者家長在家裡發現孩子變孤僻了,不敢跟家人講話,或有時候在家裡啜泣,這些結合在一起的話 ,我想這種事情的發生率就一定會降低 , 我們現在也有成立網搜小組, 所以我們是好幾個方面一起來進行,目前我們作法大概是這樣。」

目前監委已經提出自動調查,要了解教育部、內政部是否怠惰放任,不過長期耕耘的校園品德教育, 是否面臨破產?也許不會只是監委調查,就能夠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