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佰故鄉名產 嘉義六腳蒜頭餅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8日訊】嘉義六腳鄉除了出了一位名人歌手伍佰外,也出產獨特口味的「蒜頭餅」,今年更入選為嘉義縣的最佳伴手禮之一。高齡82歲的黃阿財,店面恰巧開在伍佰舊家的隔壁,堅持採用「台灣蒜頭」,純手工製作、現做現烤的蒜頭餅,外皮酥脆,內餡香軟,特別的是它沒有蒜頭的嗆勁和辛辣,僅保留原始蒜香,讓人吃了口齒回香。透過鏡頭帶您去回味這古早的美食小吃。

「蒜頭」除了做為食材的用料之外,還能入餡烘焙出香氣十足的蒜頭餅;以蒜末揉合麥芽糖的內餡,再以麵粉揉合酥油的餅皮,做出來的「蒜頭餅」,口感酥脆,甘甜蒜味在口中回香,深受饕客喜愛。

六腳鄉長 黃錦成:「以前孩子時代,我們就是吃這個長大的,所以吃這個蒜頭餅就會想起以前,所以又有一個很好的名稱,叫做『回?餅』。」

顧客 侯小姐:「從小時候吃到長大,它的口感很好吃,裡面有吃到蒜頭的口味,還酥酥的、脆脆的。」

顧客 丁小姐:「自嫁到這兒吃到現在,40幾年了吧!越做越好吃。」

顧客 黃小姐:「從小就吃這邊的餅長大的。」

走過62個年頭、傳承四代的蒜頭餅,為什麼能夠永續經營?店家說這是有訣竅的。

老闆娘(第三代)吳灑鳳:「油皮這塊要?得Q度要夠,你看!你如果Q度不夠,做出來的餅就會破掉。」「用進口的(蒜頭)就不好吃,(用純蒜頭)特別香、特別好吃。」「純蒜頭下去絞,絞到很綿很綿,再下去攪在裡面口感才會好;整顆的(蒜頭)它的口感就比較不好。」

老闆(第三代)黃清郎:「慢火下去烘焙起來,比較香,你如果快火會比較快熟,但是、但是會品質比較不好。」

「蒜頭餅」延續傳統,還不斷的研發創新,店家就是希望帶給大家健康的味覺享受。

老闆(第二代) 黃阿財:「蒜頭餅是後來年輕人改造(創新)有比較好,銷售較大。」

老闆娘(第三代)吳灑鳳:「這個都沒有防腐劑、沒有色素、沒有香料,都是純天然的,吃得健康的。」

第四代傳人 黃同學:「要有一些不同的理念,把這種古早味的餅『蒜頭餅』推廣出去。」

來到嘉義的遊客,可別忘了品嚐這獨特風味的『蒜頭餅』,幸運的話,也許還能巧遇名歌手伍佰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