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公民 王丹 羅文嘉推兩岸民主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0日訊】就在第六次江陳會豋場的同天,兩岸學運世代的知名人物,王丹和羅文嘉,宣佈成立兩岸民主交流研究室,他們說,相較於台灣政府與中共高層的互動盲點,他們要主動接觸兩岸公民社會,由下而上更全面的討論中國問題。

花了一年多時間籌備,王丹、羅文嘉宣佈成立研究室,要藉由台灣的民主開放平台,與兩岸三地的公民,主動接觸。

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今天中國大陸在缺少言論自由的情況下,其實中國公民社會的聲音出不來,我們其實並不是真正能夠了解,中國人民對兩岸關係怎麼看」「我也不寄希望於中國官方是不是會主動引領改革,我覺得中國民主化的真正希望,在於公民社會的發展」

民進黨前立委 羅文嘉:「當中國的經濟崛起的時候,開始有些人對台灣不再有信心,可是我們忽略了,台灣最大的資產是台灣的民主,民主的價值在台灣已經深入人心。台灣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台灣應該把這種資產跟經驗,也可以中國很多朋友分享。」

儘管馬政府上台後,兩岸政治高層活動頻繁,不過他們看到了官方的互動盲點,以及台灣社會漸漸凝聚的共識。

民進黨前立委 羅文嘉:「所謂的中國熱,在乎的永遠是跟現在的當權派怎麼打交道,只要現在北京當權派忌諱的事情,台灣政府就不敢提,這種中國熱沒有意義」

六四學運領袖 王丹:「不只是說我們兩個人的個人意見,背後當然也是凝聚了很多學界朋友、包括媒體,包括政界,甚至包括企業界朋友的共識,我們今天跟中國共產黨接觸,其實接觸的是中國的金錢,我們如果能夠主動積極的去跟公民社會接觸,那個接觸的才是中國未來」

主動關心中國的民主人權,明年一月,研究室要利用對話、季刊、沙龍三管齊下,與更多民眾見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忠 陳真 臺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