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起薪低於農民工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調查顯示,中國大學畢業生起薪在2008年之後下滑,目前本科生的工資還不如農民工來得高。大陸民眾表示,近年來高校以賺錢為目的盲目擴招,素質降低,加上工作機會減少,就業競爭激烈,導致工資下滑。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期公布的「社會藍皮書」指出,大陸名牌大學畢業生起薪在2008年之後下降。調查顯示,2009年畢業生的起薪下降超過10%,超過70%的本科生主要集中在1000元至3000元。大陸網民由民漢說:

由民漢: 暴利行業掌握在權貴手中,稅負比較高嘛,養了一個龐大的政府,所以所有行業都比較凋零,工作機會當然是少,大學生工資還沒有從事體力勞動的工資高。

由民漢還說,近年來大陸教育產業化,學生和師資素質降低,導致就業困難。

由民漢:教育作為他斂財的一個工具,盲目擴招,他的師資低劣,學校也是官僚化,沒有甚麼自由的精神,獨立的思想,教出來學生就沒有甚麼真實的本領,所以出來找工作也是成問題。

大陸民眾李先生表示,大陸找工作都要靠背景或送紅包,他的女兒大學畢業兩年都找不到工作,成了靠父母吃飯的啃老族。

李先生:能夠有工作基本都是有共產黨的黨系關係才能進入工作,說實話共產黨在中國的折騰已經是天怒人怨了。

據北京巨集威管理諮詢公司調查,2010年用人單位給大學生起薪預計為2694元,而大學生期望起薪點則為2849元,恢復到2008年水準。如果考慮到物價上漲,可視為薪酬下滑。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