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問 為何得再吃一年增白劑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1日訊】帶您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國大陸對於是否禁止在麵粉中添加增白劑,朝野一直有爭議,最近有9成多網友一面倒贊成禁止;中共衛生部最近終於表示同意,但從明年12月1日開始實施,這意味著民眾還必須再吃一年的有害化學物質,這項決定引發了大陸民間的質疑聲浪。

中共衛生部這個月15號公告宣佈,自2011年12月1日起,禁止在麵粉生產中使用增白劑過氧化苯甲醯和過氧化鈣,但設置一年的政策調整實施時間,以降低對產業的影響。對此有許多媒體評論質疑,認為對使用增白劑的廠家來說,這一年裡,敞開加,民眾搞不好還得多吃一點;民眾也不禁要問:究竟對政府來說,企業的利益和人民健康,孰輕孰重?

廣西南寧民眾 榮女士:「為甚麼還要拖到2011年才執行呢?這不是沒有把民眾的健康放在心裡面。我認為,這在全世界是很稀有的。」

究竟增白劑是甚麼?據前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醫生譚娓介紹,這是一種化學物質,會和麵粉反應產生苯甲醯,進入人體會致癌及損害肝臟功能。

譚娓醫生:「苯甲醯就是我們所說的防腐劑,他這一種東西就是說破壞麵粉中的葉酸等其他的營養素,然後加重肝臟的負擔,損壞肝臟。」

據瞭解,過氧化苯甲醯由於會破壞類胡蘿素、葉黃等色素,可以提高麵粉的白度、彈性及避免黴變,中國從西方引進,允許在麵粉中添加,至今已有20個年頭;但它同時也會破壞葉酸等微量營養素,並可能致癌,歐盟早在1997年便開始全面禁用。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鄭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