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傳說之美 日月潭耶誕伴手禮夯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2日訊】您在為耶誕節要送什麼禮而煩惱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中心20日起,在日月潭纜車,九族觀山樓站,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展售會,表現邵族文化之美的手工藝品,提供給遊客回程,作為最佳伴手禮的選擇。

皮雕筆記、木雕茶葉盒、鹿角點心盤還有白鹿筆,這些都是工藝研究中心與工藝家用心經營,創作出的巧思佳作。傳說中,邵族先人追逐白鹿到日月潭,然後就定居在這裡。手工藝師於是將傳說注入作品中,突顯在地特色。

工藝師 洪嘉聯:

「我把白鹿跳到湖裏瞬間的傳說,轉化成現代人的筆。這鹿跳到湖產生的漣漪採用在地素材,叫孟宗竹的基層」

工藝師 黃明珠:

「我用日月潭糜鹿傳說,是白鹿的意象,利用繡線縫在金屬上的感覺。」「(遊客)不只是來這裏遊覽,甚至帶了一些我心裏面的理想或期望。」

臺灣工藝研究中心主任 林正儀:

「很多民眾來到日月潭希望帶一些在地有特色的禮物或紀念回去,」「呈現在地的特色,以在地邵族文化符碼或日月潭意象去做整合。」

除了與白鹿傳說相關的產品,還有頗受日本遊客青睞的邵族守護神:貓頭鷹,以及可拆解的茶具:舂石木杵。

工藝師 候春廷:

「邵族有一個杵音,用杵來撞擊石板發出的聲音,所以我就用杵來設計一個構想,變成茶具組跟酒器。」

遊一趟日月潭,除了欣賞明湖之美,還可在伴手禮中,帶走美麗的傳說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江沛金 臺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