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批准削減核武條約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訊】新聞週刊(249)美國參議院星期三就美俄《戰略武器削減條約》進行最後投票表決。條約以71票贊成26票反對獲得批准通過。俄羅斯議會下院在星期五也初步批准了這一條約。歐巴馬稱這是近20年來最重要的核武削減條約,將讓美國更安全。

星期三,美國參議院在就美俄《戰略武器削減條約》進行全體投票前,議員們進行了最後的辯論。

此前,參議院多位主要共和黨議員曾對條約表示反對,因為擔心它將會限制美國的導彈防禦能力,並對俄羅斯感到不信任。

美國聯邦參議員 Jim DeMint“我們以前在參議院中就此討論過,我們和俄羅斯在世界上的角色不同。俄羅斯不保護任何國家,只是威脅。美國保護別人,從來不威脅。”

而歐巴馬總統一直敦促國會在休會前批准這項協議,表示這是一項有關國家安全的緊急工作。他解釋說,新的戰略武器削減條約不會限制美國導彈防禦計劃的發展和部署。而拒絕簽署或拖延簽署這一條約,卻將損害同俄羅斯改進關係。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新條約不能批准生效,我們和俄羅斯建立的關係就將經受風險,出現倒退。美俄關係在很多方面十分關鍵,如對伊朗實施強有力的制裁、保證核原料不落入恐怖份子之手、向我們在阿富汗的部隊提供給養。”

在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美軍高級將領的護航下,條約最終以71票贊成26票反對,超過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數,獲得參議院批准。輿論認為,這是歐巴馬在外交和政治方面的雙重勝利。一方面維護了歐巴馬的國際信譽,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另一方面,條約能夠獲得13位共和黨議員的力挺,顯示了歐巴馬的政治實力與手段。

歐巴馬在星期三下午離開白宮休假前發表了講話,對條約的通過表示非常高興。

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先,我很高興民主黨和共和黨共同通過了我在本屆國會中提出的國家安全首要任務——《戰略武器削減條約》。這是在近20年來最重要的武器削減條約,並將讓美國更安全,減少我們和俄羅斯的核武庫。”

最早的戰略武器削減條約是由美國和蘇聯在1991年7月31日簽署的。蘇聯解體後,美國與獨立後的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烏克蘭四個武器繼承國家,又簽署了“里斯本議定書”。在1994年12月5日,條約正式生效。而到2009年12月5日,條約15年有效期已過。於是,俄美雙方同意舉行會談,重啟削減戰略核武器條約談判。

2010年4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簽署了新的《戰略武器削減條約》。這一條約提出在7年內,美國和俄羅斯均把各自的長程戰略核彈削減至1550枚,飛彈發射器材不超過700具。

有關專家認為,《戰略武器削減條約》的簽署本身具有多重意義。

布魯金斯研究所武器控制項目主任Steven Pifer:“首先,這將減少和限制美俄的戰略武器。現在我不太擔心俄羅斯會發動核子進攻,但是有了這一限制,美國人民會比過去要安全的多。第二,這一條約有關於核實和透明性的機制,包括數據交換,和現場核查,這將讓雙方獲得很多對方武力狀況的信息。這會建立信心,並使雙方避免最糟的狀況發生。第三,雖然這一條約要求削減核武器,但是美國還是有足夠的核力量來保證本國和其盟友的安全。”

《戰略武器削減條約》在得到美國國會的正式批准後,俄羅斯議會下院星期五也以350票對58票,初步批准了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條約。預計俄羅斯議會明年才會最終批准這一條約,令其生效。

專家認為,這一條約對於改善華盛頓和莫斯科的關係將有很大作用。

布魯金斯研究所武器控制項目主任Steven Pifer:“這對廣泛的美、俄關係是個好消息,創造了積極的動力,來改善華盛頓和莫斯科的關係。”

除了改善俄美關係,美國也一直對伊朗和北韓發展核武,感到憂心。專家認為,削減核武器條約在對於獲得無核國家的合作,限制伊朗、北韓的核武發展方面也將有積極作用。

武器控制協會高級研究員Greg Thielmann:“我們要顯示出,我們在認真地、系統地減少所擁有的核武器,並最終消除核武,以獲得無核國家的合作,一方面約束他們自己,一方面取得他們的合作來限制伊朗和北韓。”

專家期望,美俄的削減核武器條約也能促使中國增加其核武透明度。

武器控制協會高級研究員Greg Thielmann:“我當然期望通過美俄大量減少核武的示範行動,至少能夠增進對話,讓中國與我們合作。”

布魯金斯研究所武器控制項目主任Steven Pifer:“我們期望,雖然目前還不能談到對英、法、中的核武器限制,但是增加這些國家的核武透明度、特別是中國的透明度,會很有幫助。”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