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文化園區開幕 期待專業人力進駐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8日訊】離島的金門,素有「蓬萊仙島」的美稱。從東晉五胡亂華到現在,有將近一千七百年的歷史,比台灣本島的歷史還要悠久,但苦無完整呈現歷史的博物館。 25日在各方關注下,籌劃了14年的歷史民俗博物館終於開幕,金門縣政府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期待更多的專業投入 。

金城國中校長 楊瑞松:「金門要成立文化館啊,這是期盼已久的事情,因為金門有一千多年的文化,然後我們一直苦苦的等待,沒有一個可以呈現展示的地方。」

民國85年,搭上文建會鼓勵全國各地普設文物館的熱潮,當時的縣長陳水在向中央申請了六億多的預算,籌建文化園區,民國90年底開始填土興建,其後風波不 斷,曾發生縣議員向包商揩油移送法辦和無名火警事故。歷時八年多的工程,趕在民國100年前開幕。

台灣博物館館長蕭宗煌特地跨海到金門祝賀,他表示,以金門的條件,絕對可以進入世界遺產。

金門縣長 李沃士:「我們郭課長在這個部分,我時常擔心他會不會倒下去,那倒下去這個館就開不成了。所以每次一來,我就問他,你人手夠不夠,你人手夠不夠。」

或許是因為人手不足,館內的陳設,在民眾看來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參觀民眾 莊先生:「這在(金門)地區是創舉啦,可是這個文化館要慢慢的充實啊!」

金城國中校長 楊瑞松:「貝塚文化是一種歷史的堆積而成的,它要呈現的是一層一層不同年代的,而不是像這樣統合的呈現,會讓人家有一點誤解。」

對於民眾的指教,文化資產課課長郭朝暉表示,開幕只是一個開始,希望文化局次級單位「文化園區管理所」趕快成立,讓更多專業人力進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