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無感復甦?學者籲政府帶頭加薪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8日訊】再過四天,即將邁入民國一百年,經濟部長施顏祥預估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可望超過10%,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也在今天下午的年終記者會上說,今年民間投資成長近32%,失業率下降至4.73%,下一波就是薪資所得的提升。不過,台灣民眾對景氣回溫,似乎沒有明顯感受,呈現「無感復甦」的狀態。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在立法院召開「2010年歲末政經發展總檢討」,針對這個現象提出分析,並呼籲政府和企業界應該加薪,帶動民間消費。

主計處公布2010年台灣經濟成長上調至9.98%,經濟部長施顏祥更是樂觀表示實質年增率可望突破10%,但民眾卻普遍感受不到景氣回溫。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太久沒有調薪,我們基層的這些工作夥伴當然就感覺不到什麼復甦,因為復甦跟他都沒有什麼關係,因為薪水沒有漲。」

賴士葆表示,過去十一年來,台灣的平均實質經濟成長率為3.83%,但各產業薪資平均年增率只有0.78%。軍公教人員只有2001年和2004年的時候調薪3%,民眾感受不到景氣回溫,一點也不意外。

台灣綜合研究院 三所所長 戴肇洋:「(企業主)是不是要加薪他會考慮幾個因素,歐債事實上還沒有平息,第二個,美國事實上(經濟)復甦還是有限,失業人口還沒有完全下降,大陸雖然這幾年保持高度成長,但是它也面對所謂高度通膨的壓力。」

薪水沒漲,房價卻一直飆升,政府祭出打房、打算課奢侈稅,學者認為,象徵意義大過實質。

空大公行系系主任 李允傑:「基本上它是間接稅,那它有個象徵意義,它至少能稍微撫平目前貧富差距過大所造成的這種相對剝奪感,但是它對於改變貧富差距的效果其實是非常有限的。」

人力銀行業者調查,高達九成企業今年會發放年終獎金,上班族平均可拿到1.4個月年終獎金。政府、企業帶頭加薪是否真能帶動消費還有待觀察,但對於上班族而言,還是一項值得期待的好消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