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千大企業CEO 九成樂觀看明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9日訊】新的一年就要來到,那麼走過金融海嘯、迎向民國百年,2010這一年,台灣的民間投資成長逼近32%,經濟表現出乎意料的好,成長力道能不能維持到2011年?天下雜誌公布對台灣1000大企業CEO的調查結果,有88%的CEO對明年全球景氣感到樂觀;有超過七成的CEO認為,匯率與原物料價格將是明年企業面臨的前兩大核心挑戰。

春江水暖鴨先知,景氣是否轉好,從企業的角度看門道。天下針對台灣一千大企業CEO做調查,有六成五的企業預估台灣2011年經濟成長超過4%。有7成5的企業明年將調薪。47%的企業調漲薪資幅度在3%以內,25%的企業調薪增加3%到5%,約3%企業調漲薪資幅度達5%到8%。

特力集團執行長 童至祥 :「集團在明年我們是會加薪的,調幅還沒有定,但是肯定…因為我們是高績效文化,當公司做的好的時候,我們希望員工也是獲利的。」

企業主對明年景氣看好,一般民眾的感受如何?

民眾:「差不多耶(那您今年有年終獎金嗎?) 呃..沒有。」

民眾:「(您覺得景氣有比較好嗎?)嗯好像,對好一點。(您今年有年終獎金嗎?)沒有。」

民眾:「(景氣)感覺是比較好一點。(記者:今年有年終嗎?)有啊(跟去年比是一樣還是比較好)比較好。」

景氣復甦,企業主感受到了,但展望來年,普遍認為匯率、物價、和全球景氣的不確定因素是影響復甦力道的三大關鍵挑戰。

(99.12.2台綜院第三所所長 戴肇洋:「整體而言會讓民眾感道說我期待老闆能加薪,但好像看目前的數字。很多老闆寧可發薪水、發獎金,但是在加薪上可能會比較保守。」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主在ECFA後續談判的項目上,有72.2%的CEO希望兩岸簽署目前進度落後的「投資保障協議」,有47%的CEO預估兩岸的開放,將出現減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忠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