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光速戰紀》 嶄新視覺電子世界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迪士尼28年磨一劍,在2010年底終於推出科幻大作《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影片視覺效果令人驚豔,登上3D技術頂峰,再次延續了1982年公映的,堪稱為科幻電影界經典之作《創》(TRON)的傳說。

流線型的光影摩託,玻璃質感的角鬥場,飛旋的光環,令人眩目的搏鬥......迪士尼耗資2億美元,召集全球人才,在《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中創造了一個充滿未來感的神秘的電子世界。對35歲以下的觀眾來說,《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可以說是一部全新的電影。實際上,它是迪士尼在1982年推出的科幻電影“TRON”的續集。“TRON”描述了一款高度智慧擬人化程式不受人類控制,想要掌控世界。電腦天才凱文 弗林(Kevin Flynn)和友人意外被吸入電腦所創立的虛擬世界,和另外創造出來的程式“TRON”併肩作戰,逃脫電子世界。“TRON”堪稱為科幻電影界的經典之作,它是電影史上第一部運用電腦動畫拍攝的電影,創造出電影史上第一個數位虛擬角色,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當時許多的電子遊戲和動畫。《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延續了80年代前作《創》(TRON)的故事,講述了設計出電腦遊戲《創》(TRON)的天才凱文 弗林(Kevin Flynn)突然失蹤,二十年後,他的兒子山姆 弗林(Sam Flynn)成長為一個有著叛逆火爆個性的科技奇才。某一天,山姆父親的友人收到一則來自於凱文 弗林的舊遊戲機房傳呼,但傳呼號碼在凱文失蹤後早已停用。友人請山姆去一探究竟,並表示這可能是尋找山姆父親的線索。於是山姆來到已經廢棄的遊戲機房,偶然的發現當初父親設計的程式,陰錯陽差的進入電子世界,並找到了被囚於這個世界二十年的父親。當年凱文創造的分身程式克魯(Clu)已經反叛,山姆是否能夠打破內部程式救出父親,重返現實世界呢?

隨著電腦技術的發展,《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實現了前作由於技術局限而造成的遺憾,在視覺效果上有了質的飛躍。比如實現了沿著光軌道運行的“陽帆船”,還有經典的摩託追逐,從前作的手繪變成了線條流暢,質感光滑的光影飛車。設計團隊用光和影架構出了一個令人眩目的電子世界,成為影片最令人期待的看點,也再次成為電影特效製作史上的里程碑。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說:“我們使用了新一代的3D攝影機。這是一部真正的3D電影,全部3D拍攝,而不是轉換的。我們特製了螢光線條服裝,所以電影裏面你們看到的角色都是真的在發光。”

影片另一大令人目瞪口呆的看點,是奧斯卡影帝傑夫 布裏吉(Jeff Bridges)同時飾演年齡相差30歲的兩個角色。劇組採用CG,和動作捕捉技術令他“返老還童”。導演約瑟夫 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說:“傑夫 布裏吉在片中飾演了一個純數碼角色。他同時表演60歲和35歲的自己。這是第一部讓演員同時飾演反對自己的電影。”除了續用當年的主角,設計,以保持故事的延續性,《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在理念上也承傳了前作。在1982年,電腦還是一個新興的概念,網際網路還不存在,但是“TRON”提出了對人類和電腦關係的思考--“數位科技對人類可能是雙面刃”。這個在當時顯得很前衛的構思,在28年後,人類生活普遍依賴電腦的今天,又由《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帶著人們重溫和反思。頭髮已經花白的傑夫 布裏吉說:“看看我們科技在短短的時間內已經發展到了甚麼地步,這是“TRON”要表現的主題之一,也是科技的黑暗面。我們對自己追求的,對其造成的後果必須非常慎重。”《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在網路上引起相當多的討論。有網友留言:如果你是一個懂電腦硬體軟體的人,《創-光速戰紀》(TRON:LEGACY)可說是科技界的“2012”,當電腦程式背叛人類時,就等同於世界末日的降臨。

新唐人記者 尚燕 柏妮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