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首:維基解密 震撼世界外交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十大新聞之首,是引發全球外交大震盪的《維基解密》,這個被稱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揭密,暴露了各國政府的內幕,成為當權者眼中的公敵。從形式到內容,《維基解密》都開創了前所未有的網絡媒體新形態,然而,新聞自由與國家安全衝突之際,又該如何權衡 ? 《維基解密》正迫使各國政府不得不正視這股風暴所帶來的新效應。

成立四年的《維基解密》在2010年可說是聲名大噪,4月公布美軍炸死伊拉克平民,引起一片譁然,七月又披露9萬多份美軍在阿富汗活動的機密文件,堪稱美國史上最大的洩密事件。

 

美國國防部長蓋茲:「這些文件泄露,在戰地造成的後續影響,對我們的軍隊、盟友和阿富汗夥伴,造成非常嚴重和危險的潛在後果。」

而在各國引起軒然大波的是11月底,《維基解密》公布的20多萬份美國外交機密電文,涵蓋美國駐外官員對外國領袖口無遮攔的批判,使美國陷入外交危機。部分內容更涉及國家安全,不僅證實美國在業門反恐行動的內幕,也羅列美國多處重要設施清單,各國隨即撻伐這是幫助恐怖組織鎖定攻擊。

 

《維基解密》39歲的創辦人阿桑奇,曾獲選為《經濟學人》的「新媒體獎」以及《國際特赦組織》的「國際媒體獎」,今年5月《紐約每日新聞報》更將《維基解密》列為「徹底改變新聞界網站」中的第一名,隨著名聲的響亮,阿桑奇被指控強暴兩名女性,在年底被羈押後交保獲釋,不過阿桑奇堅稱清白,反控這是場政治陰謀。

 

阿桑奇回答說:「我的信念是不可動搖的。我仍然忠實於我的理想。在這種情勢下,也不會動搖。如果過程中有任何事能增強我的決心——那就是這些資料是真實而正確的。」

儘管《維基解密》自創辦以來,在國家安全和新聞自由之間的權衡,一直備受爭議,但《維基解密》的影響力在全球已是不容置疑。

在未來新的一年裡,阿桑奇已預告將披露外星人UFO的驚人消息,和揭發美國某些大型銀行的不法商業行為,令美國銀行股價在消息公布隔天大跌超過3%。

雖然《維基解密》一開始瞄準美國,但隨著各國機密紛紛被暴露在陽光下,衝擊更大的反而是專制極權的國家,如中共高層指揮攻擊谷歌,以及俄羅斯政府高層的貪腐內幕等。

 

維基解密的功過有待歷史評價,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通過互聯網揭露資訊,儼然成為新興的媒體勢力,也開啟了挑戰主流權力結構的一股變革力量。

 

新唐人吳雅婷、徐若水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