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百年升旗 民主自由光耀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新聞週刊(250)2011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新年伊始,海外各地的僑社都舉行了升旗典禮,也為一年的百嵗系列慶祝活動揭開了序幕。有僑胞表示,在海外民主自由的國家慶祝中華民國百嵗相當興奮,也願民主自由之光照燿全中國。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在中華民國國歌和美國國歌聲中,星條旗和青天白日旗高高升起,這是美國芝加哥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元旦升旗的現場,近百位來自新老僑社的僑胞,和中華民國駐芝官員,冒著超低溫天氣,參加了升旗典禮。

僑社骨幹謝蓉:“雖然今天的風很大,不過我們一群人很高興來到ChinaTown。我身上還帶上了國旗圍巾。剛才看到國旗冉冉升起,我心潮澎湃。敬祝我們中華民國百嵗,越來越蓬勃,大家都越來越幸福快樂。”

大芝加哥僑學各界新年晚會負縂幹事趙奕洋:“今天雖是冷的天氣,但我都出汗了。仍然是很興奮,仍然是很高興。這是在民主自由的國家裏慶祝我們中華民國一百週年。特別的興奮。讓我們全部的中國人都能夠得到民主、自由和幸福。”

元旦升旗也為一年的慶祝活動拉開了帷幕。

我身邊的這位就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美加僑界共同召集人周賢孟先生,下面請他介紹一下,今年海外慶祝活動的情況。

百年慶祝活動美加僑界共同召集人周賢孟:“各位觀衆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大家能來參加美加地區元旦同步升旗典禮。這是我們美加籌備委員會共同推動的。因爲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升旗典禮,但我們是說想造成一個大家萬衆一心,我們要用同步的升旗典禮來像徵我們美加僑界的所有僑胞,共同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心意。時間呢,我們芝加哥就是早晨十一點,紐約是中午,像加州呢,就是早晨九點。所以我們在美加地區大家是一起同步進行升旗典禮。在未來一整年,我們在美加各地僑界都會陸陸續續有一些活動,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緬懷我們的先烈,更希望為中華民國開創未來一百年的盛世。”

下面再來看一下紐約和英國的升旗情況。

在中午時分,紐約中華公所協同華埠社團首次在元旦舉行了莊嚴的升旗儀式。隨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冉冉升起,中華民國百年慶活動也從此刻拉開了序幕。

中華民國百年慶海外籌委員成員於金山:“第一個升旗是全美國,加拿大各地華僑社會同一個時間升起中華民國國旗。因爲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所設計,代表了自由、平等、博愛三個顔色。身在美國、加拿大及中南美洲各地的僑社,也代表我們僑社一項都支持孫中山先生的理念,自由、平等、博愛。中山先生一百年前創立的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雖然歷經艱難,最終在台灣實踐了孫中山先生自由、平等、博愛的理念。我們希望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民生主義、民權主義、民主主義,也就是林肯先生所推廣的‘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of the people.’整個的思想能夠傳遍中國所在的地方,包括所有中國大陸的區,及香港、澳門都在內,我們希望在未來的一年內,我們全球的華僑,都能本著孫中山先生的理想,能宣傳中國應在一個自由、民主、平等、博愛的的環境下完成中國的統一。”

今天是2011年的一月一日,也是中華民國一百週年的第一天。來自英倫的僑界,在倫敦的攝政公園舉行了升旗典禮。這也是中華民國百年海外僑社同步升旗活動的一部分。

駐英臺北代表處代表張小月 :“我相信就是說,我們在台灣我們能夠實行這樣的自由民主,對人權的一個尊重,那麼可以說是亞洲人,華人社會裏面表示說自由民主絕對是可行的一條道路,我想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典範。”

2011年的元旦,澳洲布里斯本雖然下著毛毛細雨,心繫故鄉的民眾,依然起個大早,6點半就聚集在昆士蘭台灣中心前的廣場,參加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升旗典禮。

澳洲與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兩國的國歌聲中緩緩升起。

宋文城處長:“這一面國旗代表我們的民主,代表我們的自由,代表我們的法治。”

主辦這次活動的臺商會盧維雄會長表示:“澳洲昆士蘭是我們海外第一個升起我們中華民國國旗的地方。”

大家在雨中合唱一曲梅花,展現了台灣人民不怕風雨的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