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發 電子紙耐高溫 無字天書護智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4日訊】接下來看學術界的新成就,台師大研發出耐高溫,可折可彎,又可以顯示動畫的電子紙,把電影哈利波特的「魔法報紙」搬到現實中。另外,還有利用數位印刷設計出的「隱藏浮水印」;看不見的圖案,經過影印複製才會出現,可以用來資訊保密,甚至是防盜版。

能夠彎來彎曲的電子紙,讓影像「躍然紙上」,卻不能耐高溫,比一比。一般的電子顯示器,溫度高一點,影像色階明顯變差,這次台師大的新技術提高對比,從原來16灰階提升為256灰階,還多了動畫功能。

台師大應用電子科技係主任 高文忠:「全世界目前的電子紙東西,在高溫下影像呈像效果是不好的,我們實驗室提出的技術,能自動改善它的影像,現在電子書的話,翻頁速度大概就要一秒鐘,所以我們想辦法,每秒鍾秀5到10個畫面,讓你感覺到他有在動的感覺」

改良電子紙吸睛,隱藏浮水印也是大看頭,眼睛看不見的圖案,經過影印複製或是掃描機解碼,便可以出現。

台師大圖文傳播系教授 王希俊:「印到這張紙上面就可以拿來做應用,人家如果說要再拿你的東西,要用的時候,這時候就會有一些問題,你這暗藏的浮水印在裡面,就可以彰顯出來」

「無字天書」的研發已獲得專利,還在紐倫堡發明展中奪金,未來不只可以用來保護智財權,還可以成為個人的文創設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