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今表決 民進黨退席抗議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訊】二代健保4號進行三讀表決,由於不滿二代健保修法從家戶總所得退回到個人總所得,民進黨在表決到相關條文時,採取集體退席抗議,議場內只留下立委黃淑英和劉建國與國民黨團針對剩下的爭議條文進行表決。

歷經了近一個月的協商,二代健保修正草案週二上午在立院進行表決。

二代健保朝野協商破局,繼去年12月7號表決通過第一條之後,本週二再闖關。民進黨團決定,從第2條到第10條修正條文,逐條提黨版修正動議交付表決,共 33位委員登記發言。

民進黨立院黨團 總召集人 柯建銘:「因為到第10條以後,一個關鍵的,之後就分開了,第10條決定的假如是個人總所得,那後面的再談都沒有意義。」

由於不滿國民黨提出的版本,民進黨團在第十條條文進行表決後,集體退席抗議,只留下立委黃淑英及劉建國針對剩餘26條有爭議的條文與國民黨按鈕表決。

民進黨立委 潘孟安:「不在乎人民的感受,也不在乎這些受薪階層以及弱勢者需要扶助的一個精神。卻是要通過這一代不如一代的爬代健保。所以我們今天很沉痛的,表決到第十條的時候,黨團集體退出這個表決,不願意為這個二代健保這種不公不義的法案來背書。」

國民黨版提的二代健保修正案,採「雙軌制」收費﹔一般保費費率維持目前的 5%,以投保薪資計算﹔利息、股利,以及超過月薪4倍的高額獎金則另徵2%補充保險費。國民黨團雖表示今天一定完成修法,但黨內立委還是有不同意見。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當初家戶總所得我之所以會反對,就是你費基講不清楚,你必須用一個很確實的數據,如果說現在用5%的話是可以延長比較久的時間再調整,如果從4.61%開始起跳的話,可能就是(保費) 每年都要增加。我覺得這個部分你必須跟民眾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兩黨今天都發出甲級動員,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午徵得朝野黨團同意,取消下午臨時提案議程,就是要在今天完成二代健保修法。但可以確定的是,二代健保實施後,固定薪資所得的民眾保費將會調降,而有兼職外快,或有股利、利息所得的民眾,得多繳保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