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逾九成民工工傷未受治療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訊】調查顯示,中國逾九成農民工工傷後未能接受康復治療,北京致誠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王芳律師表示,農民工連醫療費用都付不起,康復費用更難以承擔,而追討工傷賠償的程序很複雜,使農民工望而卻步。

調查顯示,“41%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可以進行康復性治療,58%的受訪者表示,沒錢去做康復治療。”而由於現行《工傷保險條例》中工傷康復並非強制性原則,如果用人單位沒有參加保險,農民工要做工傷康復只能自己先墊付。

北京致誠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律師王芳認為,推進工傷康複製度的建立健全,還須社會各方達成共識,工傷待遇不只是賠償,預防和康復同樣重要。

王芳: 法律的一些規定妨礙工傷職工去申請工傷康復,工傷職工自己能夠承擔醫療費用就已經很難,讓他們再去承擔康復的費用,一般來說這個都是不太現實的。

王芳還表示,農民工追討工傷補償的程序複雜,使農民工望而卻步。

王芳: 現有的工傷補償這個程序是比較複雜的,一般來說,都得一、兩年,這都是常有的事情。通過這樣一個調研,發現絕大多數農民工都沒有做過工傷康復,從我們的估算來看呢,真正做過工傷康復的不會超過10%,比例是非常低的。

據了解,工傷職工如果沒有進行工傷康復或是錯過了康復的最好時機,是導致殘廢的首要原因。

新唐人記者蕭宇、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