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十二年國教 立委提案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5日訊】馬總統在今年元旦文告中宣示,將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國民黨立委陳淑慧星期二提出修法版本,全面廢除基測,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未來公立高中都要納入分發,私立學校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加入分發,一旦加入,學費也會比照公立高中,由政府全額負擔。

馬總統宣示啟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計畫在民國103年就能讓高中職學費全免,並能讓大部分國中生免試升學。國民黨立委陳淑慧提案修法,為12年國教提供法源依據。

陳淑慧提出的國教法的主要修法內容有:廢基測、採學區分發入學;高中職學費比照國中小學全免;公立高中可保留20%的自行招生名額;私立高中可自由選擇加入或不加入統一分發,加入分發入學的私校學費比照公立高中,由政府補助。

國民黨立委 陳淑慧 :「高中職(學費)全部免費一年就單學費的補助部分需要150億,政府會針對這樣子的目標來提高我們的教育經費。」

對於為十二年國教提供法源依據,家長和校長代表表示肯定,也提出建言。

新北市校長協會理事長 薛春光:「怎樣讓它城鄉差距變成是零?公私立學校要把它拉近,不管是家長期待、不管辦學實際上校園裡面的硬體跟老師們教學的一個態度,我們希望在這個部分(的落差)也要拉近。」

只是目前台灣的大學錄取率已經逼近九成五,學生的升學壓力卻仍然不輕,實施十二年國教,就能扭轉當前教育的問題?

家長:「現在的問題比較大我覺得應該是最近新聞一直在講的那個霸凌事件吧。我覺得應該是先把這個問題做好紮根再說吧,這個問題都沒有做好,十二年國教我覺得那個真的只是個名詞而已。」

還有長期以來一直存在著對明星高中的迷思。

家長:「還是跟現在的國中一樣,大家會想辦法越學區啊,好的國中大家擠,那好的高中大家也想去擠。變相的對小孩子也會有升學壓力吧。」

縱使配套措施到位,如果無法改變「升學至上」的價值觀,十二年國教的齊頭式平等能不能讓台灣學生有快樂的學習成長環境?有待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晶晶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