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築地黑鮪魚 以天價拍賣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訊】在今年日本東京築地魚市場的首場拍賣會上,一條重達342公斤的黑鮪(音尾)魚,星期三(1月5日)以創記錄的40萬美元的天價賣出。黑鮪魚又稱藍鰭金槍魚,是做壽司和生魚片的極品食材。

清晨鐘聲一響,拍賣經理人穿著膠鞋,配合著雙手的手勢喊著拍賣價碼。

隨即,這條342公斤重的黑鮪魚以3249萬日幣(相當於39萬6千7百美元)售出,這是自1999年日本統計開始以來的最高價,此前的最高記錄是2001年創造的,當時一條202公斤的金槍魚以超過25萬美元售出。

鮪魚是日本人最愛的魚種,黑鮪魚更是其中的極品。隨著日本料理和壽司在全球各地逐漸流行,這種瀕臨危險的珍貴魚類在日本更逐漸難以獲得。

拍賣經理人關本吉成(Yoshinari Sekimoto)說,“吃生魚片的習慣全世界蔓延,因此,日本已無法獨享這供應有限的黑鮪魚。”

今年這條在日本最北端的島嶼北海道捕獲的大魚,是由東京繁華區銀座一家壽司店的老闆今田洋輔和香港壽司店東主鄭威濤(Ricky Cheng)共同買下。

鄭威濤今年及過去幾年都曾在首場拍賣會上大顯身手,他說儘管價格有點超乎預期,但他很滿意。

鄭威濤說:“好的鮪魚在香港和中國銷路很好,這是一種非常好的魚。”

他說,他將以低價賣這種高級壽司,以便他的客戶吃得起。“我會將它賣給我的客戶,即便我可能不會獲得任何利潤。”

築地位於東京市中心,其中攤位林立,每天賣出數百萬美元的魚類和蔬菜。

新唐人記者方鵬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