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連續12年乾旱 南水北調難救水荒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訊】據統計,中國北京連續12年乾旱,用水大都來自抽取地下水,導致地下水水位嚴重下降。專家表示,過度開發和氣候乾旱,使華北地區出現21個漏斗地形,南水北調不能完全解決水資源匱乏的問題,必需節約用水。

據北京市水務局統計,自1999年以來,北京降雨量偏少。估算10年來少降了200多億立方米的水,相當於20個密雲水庫的蓄水量。目前水資源2/3都來自於地下水,由於開採過度,地下水水位已嚴重下降。曾任職於北京環保局的水問題專家王建說:

王建:“北京從70年代開始,因為降水量減少,乾旱,城市規模開始擴大了,地表水不夠用了,大規模的抽取地下水,和六十年代比的話,現在比那個時候地下水虧損了106億立方米。”

王建指出,華北地區工業比較多,消耗水也大,所以地下水位下降很嚴重。

王建:“華北地區就出現地下水下降的21個這樣的漏鬥,一個是氣候乾旱,是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發展對水的消耗比較大,所以海河流域地下水位下降很嚴重。”

據報導,2014年南水北調只給北京解決10億立方米水,不可能完全解決水資源匱乏的問題,王建建議,北京不宜發展耗水型的服務業。

王建:“北京現在還有3000多家,耗水型的這種產業吧,比如說甚麼洗浴啊,溫泉啊,滑雪啊等等,一個大城市來說,不能靠遠距離調水,還得靠自己。”

據報導,北京每年需水量達到37.9億立方米,尚有17.9億立方米的缺口。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王語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