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年“漲聲”響 網民公開信抗議

【新唐人2011年1月7日訊】元旦開始,在廣州打車的民眾可要多付1塊錢了,因為的士燃油附加費又漲了一塊錢,由1元變成2元;到海心沙公園散步,也記得要帶錢,因為現在開始要收費了,白天20元,晚上要30元。對於政府無預警的調漲價格,一網民寫了一封信向市長抗議。

元旦剛過,新年上班的第一天,網民就鬱悶到不行,廣州市政府沒有徵詢市民意見就擅自調漲各項費用,讓民眾感到非常錯愕。計程車燃油附加費漲一倍,公車月票價格漲35%,亞運會主場館所在地的海心沙公園變成收費公園了。

一位網名“默客”的市民,在一封致廣州市長的公開信中表示,海心沙公園收費“名不正言不順” ,而“的士燃油附加費突然上,不採取聽證,很惡劣”。究竟燃料價格上漲是怎樣影響計程車公司的盈利?政府一直沒公開。

對於“不採取聽證”的質疑,廣州市物價局回應稱,這種“臨時措施沒要求必須走聽證程序 ”。

《新快報》報導,省人大代表、知名律師朱列玉都認為,燃油附加費沒經過聽證會就漲價,明顯違法,但政府卻以“臨時措施”為名來為自己辯護。

報導中說:去年7月,廣州市物價局開始說亞運之前要召開取消“臨時”了5年的燃油附加費,之後馬上改口說“年內儘快取消”。現在不僅沒有取消,反而還漲價了。

廣東省政府參事王則楚表示:關於在燃油價格問題上的這種“無賴式的決策”已經不是廣州物價局的事啦。國家發改委也有講過不漲價後第二天就漲價的,央行講不加息後第二天就加息的。

王則楚認為,除非打破壟斷,否則,這些國有企業就可以要你物價局作出“無賴式的決策”。

學者認為,國有企業已經變成‘權貴企業’,是社會公共權力失控的典型現象。

“默客”說:“亞運會結束後,政府還向全體市民發公開信表示,衷心感謝市民為亞運會、亞殘運會作出的巨大貢獻。言猶在耳,海心沙(公園)要收費了,的士燃油附加費也突然翻番了,難道這是政府給市民送新年大禮——漲價!這是否有點像‘打完齋不要和尚’?”

去年底,廣州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但罔顧民意的元旦漲價、收費,是否會淡化市民對“幸福城市”的認同?

王則楚表示:我講過,廣州被選為中國十大幸福城市,僅僅是輿論上的,真正觸及利益集團利益的批評,能夠被接受幾乎還是和其他“不是那麼幸福”的城市一樣。

新唐人記者李庭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