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國良心永存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華叔畢生奉獻民主運動 是港人良心典範

新聞週刊251期

一. 焦點話題

1. 司徒華雖逝 中國良心永存 (1)

在六四踏入21周年之際,被港人尊稱華叔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因病與世長辭,其追求公義的精神及高尚的道德情操,鍥而不捨的堅持平反六四,獲得港人的認同和讚譽。他被視為香港民主運動的精神領袖,代表著香港的良心,華叔的一生就像他所說:無憾無悔。

司徒華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牧師:「我們都懷著沉痛和哀悼的心在這正式宣佈,我們所敬重的、所親愛的司徒華先生,於2011年1月2日中午12時58分主懷安息。過去一年裏,他與病魔搏鬥整整一年,他從未放棄過正如他常常說堅持到底。」

彌留期間,在港的家人和好友一直守在床邊,陪著華叔走完最後一程。他的胞弟司徒強表示以兄長為榮,並透露了華叔的遺願。

司徒華胞弟司徒強:「我是以華哥一生所做的事引以為傲和引以為榮,他有說他的心願就是平反六四、爭取民主,要繼續努力。」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逝世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在哀悼之餘,均對華叔一生為民主運動的貢獻作出正面評價。

香港社民連主席陶君行:「華叔這麼重要,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旗手,他的去世會在短期內帶來一些影響,……我相信會有更加多的後繼人,會繼承他的遺志為爭取平反六四而努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是一個非常受人敬重的領導人物,我不覺得暫時有哪個人可以代替他的地位。」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如果沒有華叔這種堅持,也許六四年年的燭光不可能這樣延續下去,而且香港也因為華叔的堅持,使得香港成為中國的良心,我覺得這點華叔是功不可沒。」

為方便市民表達對司徒華的悼念,香港支聯會、教協和民主黨於1月5日起,在立法會大樓外設弔唁冊給市民簽名表達哀思。許多市民對華叔離世感到很傷心。

香港市民黎太太:「因為他是給後一輩的典範如何做,怎麼對社會貢獻,互相關心,互相愛護,這一點很重要,我覺得現在很難找的到這種人。」

香港市民方先生:「我覺得他是一個真的能貫徹到我們所說的政治風骨,就是有容乃大,無欲則剛。華叔是一個很公正,很沒有私心的長者。」

司徒華是中國民運和工運的中流砥柱,在其三十多年的教學與各種社會運動的生涯中,1973年帶領非學位教師發動大罷課,成功爭取合理薪酬,成為工運領袖。隔年創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目前已成為香港最大工會之一。1985年,循教育界功能組別晉身立法局,並與李柱銘獲北京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89年發生六四屠城後,和李柱銘同時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並成立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歷任主席直至離世。

2. 司徒華雖逝 中國良心永存 (2)

司徒華是六四燭光悼念活動的靈魂人物,20多年來他一直要求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其爭取公義和致力中國民主運動的精神,也反映在支持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活動上。

2007年,司徒華作為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CIPFG)亞洲分團副團長,參與人權聖火全球巡迴傳遞活動,並在08年7月20日人權聖火抵達海外傳遞的最後一站中國香港時,主持迎接聖火的活動儀式。

CIPFG亞洲分團副團長司徒華:「所以香港作為最後一個站是有特別的意義,不單是對中國人權的聲援,同時也喚醒香港人去維持我們既有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只要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一天不停止,我們的努力也不會停止。我們堅信,正義必勝!」

一直站在聲援法輪功反迫害第一線的華叔,去年2010年2月宣佈患癌之後,即使在養病期間,也從未間斷對法輪功的支持。去年紀念425和平大上訪11周年,司徒華親身到場支持,讚揚法輪功學員在反迫害的過程中,揭露中共的邪惡本質,並彰顯真善忍的精神。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這種精神是所有被壓迫的人都需要學習的,我希望法輪功的朋友得到更多的瞭解、更多的支持,使得真善忍的精神能夠發揚光大。」

7月18日各界聲援法輪功反迫害11年的集會上,華叔不顧重病,不辭酷熱,親自到現場支持。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他們採取和平理性的方式,堅持真善忍的精神,是值得在民主道路上其他的朋友學習的。」

10月1日國殤日,聲援8千萬勇士退出中共的集會,是華叔最後一次透過錄像發言。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中共)只是剩下少數權力和利益互相勾結的人所組成的小集團,透過這個勾結去取得利益。」

司徒華逝世後,支聯會和民主黨同人強調,一定會繼承司徒華遺志。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今年支聯會六四的主題其實是代表華叔對支聯會、對香港所有支持民主的朋友的一個囑咐,就是: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須努力。」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主運動對華叔來講尚未成功,對香港來講、對中國來講尚未成功,我們一定要繼續努力爭取。」

對於民主黨最受敬重的元老離世,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也滿懷傷感。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他跟我講,我是無悔無憾,繼續畢生的工作,我相信他最終是安樂安息的離開。」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3. 支聯會慾施壓港府 促學運領袖進港

司徒華的喪禮已訂於1月29日舉行,前學運領袖王丹及吾爾開希等人均希望來港親自悼念,但香港保安局長李少光日前卻以「不一定要在香港哀悼」藉詞推搪,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紛紛直斥當局冷血,要求港府批准他們來港致哀。支聯會表明,如果港府日內不回應,將有進一步的施壓行動。

二. 白宮報導

蓋茨訪華 專家指中美難有戰略互信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定於1月9日抵達北京訪問,正式恢復1年前被中共單方中斷的兩軍交流。不過, 專家認為,中美之間目前在戰略上互不信任,這種狀態還要維持很長時間。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定於1月9日晚抵達北京,進行訪問,以正式恢復1年前被中共單方中斷的兩軍交流。這也是在為胡錦濤一月訪美所做的鋪墊,從表面緩解一下目前緊張的中美關係。

不過,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容安瀾(Alan Romberg)認為,中美之間目前還是處在高度的戰略互疑氣氛中,而且這種戰略上的互不信任還要維持很長時間。

美國防部東亞事務助理部長薛邁龍在日前的演講中,也表示對中共軍事上的不透明感到憂慮。

美國防部東亞事務助理部長薛邁龍:「中國在軍事投入,意圖,行為準則方面缺少透明性,而導致了美國和區域內的不安,因此,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行坦誠的交流是符合我們兩國和整個地區利益的,特別是關於中國的反介入(anti-access)能力。我們認為中國在不久就會擁有,但是我們瞭解不夠充份。」

薛邁龍說,美國期望能夠讓已恢復的軍事關係穩定發展,與中方做實質而有意義的交流,但中共在軍事意圖方面有非常不確定性。

美國防部東亞事務助理部長薛邁龍:「中國未來的能力與意圖非常不確定,令雙方軍事關係非常具有挑戰性,所以正確瞭解就更重要。」

西方媒體認為,過去1年來,中共日益強硬的外交和軍事姿態,特別是在海上軍力方面,讓亞洲鄰國和美國都感到十分憂慮。另外,對於北韓的一系列挑釁行為及核武發展問題,中共的縱容態度,也與美國分歧明顯。亞洲國家為自身安全,紛紛求助於美國,令中共陷入空前的外交孤立。

12月6日,美日韓三國外長在華府會談,討論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顯示他們已經放棄依靠中共來影響北韓的做法,轉而通過鞏固三國內部同盟,來直接解決北韓問題。

1月6日,美日外長又舉行會談,宣佈將召開美日外交和國防部長出席的「2加2會談」,制訂兩國新的共同戰略目標,在新的亞太局勢下,全面加強美日同盟關係。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我期待和日本外長以及兩國國防部長下個月舉行的『2加2會談』。」

美國海軍情報局局長多賽特中將(Vice Adm. David J. "Jack" Dorsett)也指出,國防部低估了中共軍事發展的速度,像東風21D彈道飛彈,已經具有攻擊美國航母的能力。中共近期還公開展示了第五代戰機殲20,也引起美國關注。另外,中共正在整修改裝蘇聯時代的烏克蘭航母「瓦良格」號,預計最快將於明年部署。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研究員卜大年(Dan Blumenthal)分析認為,中、美已陷入觀察家一致認定的安全對抗態勢,關鍵在如何加以處理並穩定,以防惡化為衝突。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三. 新聞週刊251期大事件

1.特大凍雨襲擊大陸南方

新年以來,特大凍雨侵襲大陸南方江西、湖南、重慶、四川及貴州等省市。據中共官方數字,截止到一月四日,極端惡劣的氣候已造成十四萬兩千四百公頃的農作物區受損,經濟損失高達十三億五千萬人民幣。同時冰凍天氣,也造成農作物市場價格暴漲。

2.雲南連續三天地震近百次

靠近緬甸邊境的大陸雲南省盈江縣,一月一日至一月三日,連續三天共發生92次小規模地震,其中強度最大為4.9級。受災人口達14.8萬人。2008年包括盈江縣在內的雲南大地震,造成近90,000人不幸喪生。

3.大陸萬人悼念村主任 官方鎮壓

大陸浙江樂清,蒲岐鎮,寨橋村村主任錢雲會聖誕節當天被重型卡車軋死,是車禍還是謀殺,官方、民間説法兩極。據悉,因爲當局強佔土地,2003年起,錢雲會就代表村民多次上訪,並遭到關押。錢雲會死後,上萬民衆於「頭七」前往弔唁,但遭到警方的暴力鎮壓。靈堂也被搗毀。

4.山東泰安街頭槍戰 四死五傷

1月4號上午,大陸山東省泰安市兩名男子持槍拒捕,並與警察發生街頭槍戰,造成3名民警和1名協警死亡,另外還有5人受傷,其中包括2位市民。這兩名男子1人被抓、另外1人開槍自殺。

5.美馬裏蘭 華府連爆郵件燃燒事件

美國馬裡蘭州的兩處州政府大樓,1月6日中午分別發生包裹燃燒事件,造成兩名州政府員工受傷,兩座政府大樓緊急疏散。次日,美國首都華盛頓DC的一家郵政分局也發生郵包燃燒事件,所倖無人受傷。警方指兩起事件的引燃手法非常類似。在6日的事件發生後,整個華盛頓地區都已加強了戒備。馬裡蘭政府已經暫停所有郵件遞送,直到調查結束。

6.新年白宮人事變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1月6號任命前商務部長,摩根大通投資銀行的高級主管比爾‧戴利(William Daley)接替去年離任的伊曼紐,出任白宮幕僚長。今年62歲的比爾 戴利,出身自奧巴馬的老家芝加哥,是芝加哥戴利市長的弟弟。另一項較大的人事變動是,白宮發言人羅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將在數周內離任。這兩項變動被外界解讀為,奧巴馬正在為2012年的大選做準備。

四. 環球焦點

經濟學教授談信仰與經濟發展

台大經濟系張清溪教授,元月一日,應大紐約海外臺灣人筆會邀請做了專題演講。張教授闡述了經濟學家研究結論:信仰可改變生產力 決定經濟發展。他表示,從長期看,心靈精神的提升是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請看報導。

大紐約海外臺灣人筆會年會現場座無虛席,紐約大學著名經濟學周矩原教授開場介紹張教授關心台灣社會,是少數研究中國經濟的專家。

張清溪教授首先介紹1992年獲得諾貝爾獎的Gary Becker教授,Becker教授將經濟學應到用犯罪、婚姻、家 庭等法律、社會學方面,Becker教授發現經濟發展轉型的關鍵因素是運氣Luck。

張教授介紹,經濟學界後來出現了「文化經濟學」和「宗教與經濟成長」的研究方向。

「第一個獲得經濟學諾貝爾獎的麻省理工學院Paul Samuelson教授,他早年是出名的數理經濟學家。2002年Samuelson提出了『文化經濟學』,肯定了文化影響經濟。這個課題所研究的,包括藝術和文學作品、宗教、社會規範、社會資本、以及形形色色的社交網路。」

之後,哈佛教授Robert Barro和同事在2003年共同發表《宗教與經濟成長》論文,研究1981-1999間的五十九國家的宗教與經濟成長的關係。「他們得出結論是:信仰改變生產力,決定經濟發展。」

其中一個例子是:美國國力強大與美國人宗教信仰有關。美國人口3億,「90%以上有宗教信仰。每週上教堂的人超過47%。」相比之下,歐洲人不到10%。歐洲經濟同美國經濟有差別。「美國以世界5%的人口,生產出43%的經濟,40%的科技,而全球軍事力量更占全球50%以上」。

張教授提出心靈、精神和信仰力量很大。臺灣人好的精神,表現上是純樸務實不浮誇、堅持理念不惜力、言而有信重情義、鍥而不捨不棄不離。這些都是臺灣人寶貴的特質。

張教授説也有壞文化,如中共假惡鬥的「黨文化」,表現在奧運造假(年齡造假、唱歌造假)、嬰兒奶粉造假、亞運楊淑君事件的中共背後黑手,這就是典型的壞的文化。

張教授説好的心靈力量,如基督徒抵抗羅馬帝國國王的迫害。「今天人們不見羅馬帝國,而看到基督教傳遍世界。這就是心靈的力量。」 「還有現今的法輪功學員頂住中共的國家暴力。中共迫害國家主席劉少奇不用三周」,中共迫害手無寸鐵的法輪功民衆十幾年,而學習法輪功的民衆,卻已經傳偏世界一百多個國家。也見證好的信仰和心靈的力量。

在張教授看來,破解中共黨文化最好的方法,是用好的文化的力量。他認爲神韻晚會是破解中共黨文化最犀利的文化力量。「神韻兼具歷史、藝術、教化、傳承、發揚的內容,涉及以上談到的文化經濟學的各層內容。 」

張教授還介紹台灣的文化是很好的文化,是修煉的文化、是讚美神的文化。「民間布袋戯流傳的就是修煉的文化。」

張清溪教授指出誠信是經濟學家重視研究的方向之一。

他說,經濟越發達的地方,誠信度越高。美國的人際間相互信任度高。他的學生在家上班兩周,老闆不查她的時間和業績,「也就是放心讓她在家上班」。在臺灣,商人的誠信和年輕人好的文化風貌保持的非常好。

張清溪教授經濟學家認爲人與人之間的誠信有助於經濟發展。因為,公平交易、言而有信,有利於買賣、商業活動,鼓勵分工。誠信會幫助社 會分工。「互利雙贏的局面越來越多,就是經濟發展。」

張清溪教授總結指出機器設備投資對短期經濟表現固然重要;但從長期看,好的信仰心靈和精神的提升才是經濟發展、轉型的關鍵因素。

在場的觀衆多為早年來美深造的醫生,工程師,企業業主等專業人士和親屬們。他們反響熱烈。神學家林興隆會長:「國家的未來,從靈性修為,精神方面紮實的生根才能產生長遠的效果。」

前北澤西臺灣同鄉會會長曾女士:「我希望沒有聽到這個演講的人能多多找機會去知道他演講的內容。」

筆會黃翠瑩理事:「聼完張教授的演講,臺灣人應該好好深思,過一個很有榮譽的人生。」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朱江新澤西綜合報導。

五. 休閒一刻

美國金嗓子乞丐 一夜暴紅

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乞丐泰德‧威廉姆斯,原本是電臺的廣播員,但因酗酒吸毒不僅丟了飯碗,還淪爲乞丐,過了十多年的流浪生活。近日,這位金嗓子乞丐被哥倫布電訊台發現,使他的人生有了戲劇性的大逆轉。

日前,哥倫布電台記者在寒冷的街頭發現了這個端著金飯碗要飯的乞丐。這位乞丐大叔打出的乞討詞與衆不同,上寫著:「我有上帝賜予的天才播音員的聲音。」

哥倫布電臺記者(畫外音):「嘿,爲了錢給你點事做,用你播音員的聲音說點什麽吧。」

泰德‧威廉姆斯:「您現在聽到的不是別的而是最棒的老調子。您正在收聽『魔力98.9』。」

磁性的聲音讓人不得不對他另眼相看。上週,這段錄像被放到了You Tube網上,一天點擊率就突破了五百萬,成爲上週最熱門的視頻。威廉姆斯也成了網絡紅人。被人比喻為美國的蘇珊大嬸。

泰德‧威廉姆斯:「每個工作日的早晨是大衛和吉米『秀』時間。」

泰德‧威廉姆斯出生於紐約佈魯克林,據他表示,14 嵗時,在一次學校組織的參觀活動中迷上了播音員的工作,後來還拿到了播音的學位,找到了工作。但因酗酒、吸毒丟了飯碗,93 年房子也沒了,從此過起了流浪生活。根據哥倫布電臺的報導,他還因爲偷東西坐了三個月的牢。

泰德∙威廉姆斯目前已戒毒兩年。他說,憑著上帝給的禮物 無論是每小時要到25塊,還是2毛五,他都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也許是這份誠意感動了上帝,近日,被哥倫布電訊台的記者發現,讓他成爲網絡明星。

哥倫布電台記者多拉沃‧切諾維斯:「我拍了很多東西,但從沒有這麽令人瞠目結舌的。」

目前泰德已成爲各大媒體爭相採訪的紅人。他的人生從此大逆轉。據報導,泰德已找到工作。克里夫蘭騎士籃球隊已請他做播報員。

新唐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六. 神韻首登林肯中心 紐約名流踏雪而至

美國神韻藝術團今年首次將中國古典舞帶到了美國音樂藝術界的最高殿堂——紐約林肯中心。一月六日至十六日,在林肯中心共上演十場神韻晚會。在這古色古香的劇場,人們真正品味到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底蘊。6日首場演出一炮打紅。連日來,紐約文化、藝術界名流,金融界人士等紛紛踏雪而至,一探究竟。

六日在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的首場神韻晚會,就感動了對文化口味非常挑剔的紐約人。

知名雜誌總裁克里斯多夫‧梅爾:「我欣賞演出的每一分鐘,簡直是令人眩目的美,充滿啟迪,催人向上。很多紐約人都會喜歡看的。」

紐約Nolcha時裝周創辦人亞瑟‧曼德爾: 「一切都完美至極,太美妙了,令人激動。用什麼形容都不夠。」

廣告媒體公司主管傑姆斯‧蘭恩:「振奮人心, 每個節目都讓你昇華,美極了。 」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團長李維娜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神韻無論是從精神內涵,還是服裝、舞臺美術的設計,她的美是和人們追求美好的天性相通的,所以才能讓人感動。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團長李維娜:「雖然我們語言不同,我們膚色不同,但是我們做為人的這種基本的道德觀念,對人性的基本的東西是相通的,看完晚會以後覺得精神上有一種洗滌、有一種清純的感覺,有一種全新的美的享受。」

知名 雜誌總裁克里斯多夫‧梅爾:「來吧,帶上你所有的朋友,帶上家人,這是很好的開始新年的方式。」

華爾街銀行家傑姆斯‧湯 :「我一定會推薦朋友來看。」

神韻晚會之美,人們口耳相傳,演出第二天,雖然紐約下起了鵝毛大雪,但藝術、金融界人士仍然是踏雪而至。其中包括電影製片人麥克‧米勒和著名地產商肯特‧斯威格。

神韻給電影製片人麥克‧米勒:「演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關於創世的神話令人神往,看到栩栩如生,加上超級水平的舞蹈,還有多媒體的運用,真了不起,我印象非常深刻。」

而肯特‧斯威格先生則特別喜歡舞蹈「梅」。

著名地產商肯特‧斯威格:「梅花的節目很美、很壯觀,非常精緻。」

時裝設計師林西‧福克斯 (Lindsay Fox,fashion Expert) 對晚會流連忘返。

時裝設計師林西‧福克斯:「令人叫絕,我非常喜歡。我真想再看一些這樣的節目。這是我第一次來看(神韻演出),我肯定還會再來看。」

新唐人記者紐約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