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訪華 促軍事交流以避免誤會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在中美軍方交流中斷一年之後,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星期一(1月10日)在北京與中共防長梁光烈會面,蓋茨敦促中美加強軍事交流,以避免因政治摩擦,升高兩軍誤會與誤判的風險。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與梁光烈會談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和梁光烈有共識,必需讓這些交流免受政治干擾。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我們極為認同,為了減少溝通不良、誤解、評估錯誤。維持穩定堅實的交流對兩軍很重要。”

去年北京因為抗議華盛頓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單方面凍結了中美軍事交流8個多月。隨著蓋茨此次訪華,兩國關係似乎就要走出凍結狀態。

不過,中共防長梁光烈在記者會上,再次宣稱中共反對美國向臺軍售。

此外,去年美國與多個國家在亞洲海域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也引起中共不滿。儘管蓋茨表示,美軍去年與韓國在黃海舉行的聯合軍演,並不是針對中國。

蓋茨強調,美方藉由軍事演習來促進朝韓談判與朝鮮非核化,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安全。

除了軍事上的摩擦,中美兩國之間還存在巨幅貿易逆差、匯率升值、安全問題的不信任以及人權議題等,需要克服。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