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周》訪戈爾巴喬夫 引民心思變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訊】中國南方報業集團的《南方人物週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專訪了前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戈爾巴喬夫在大陸仍屬敏感話題,所以這篇專訪備受關注。有網民感歎說:「中國的戈爾巴喬夫在哪裏?」大陸學者認為,民心思變,中共卻不能理解。

一般認為,戈爾巴喬夫促進了蘇共極權體制的和平瓦解,開創了俄羅斯巨大的改革時代。但共產主義者卻認為是他導致了蘇共的亡黨,因此,戈爾巴喬夫在大陸仍屬敏感話題,中共媒體直接對戈氏專訪並大篇幅報導相當罕見。

《南方人物週刊》1月4號在莫斯科專訪戈爾巴喬夫。訪談內容長達兩萬字,刊登在週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文章作者稱讚戈爾巴喬夫是一位「推翻官僚體制的先鋒,新時代的開創者」。

文章提到,戈爾巴喬夫20年前順應民意,推動了民意、「徹底摒棄斯大林的政治遺產」、「開啟了蘇聯走向民主之門」、「摧毀了原來的體制,使俄羅斯人民不再忍受」等,而戈爾巴喬夫在訪談中也表示,對於當年的所為「不後悔」。

文章認為,「或許我們應當把他(戈氏)放入俄羅斯民主化的進程中,才能對他的歷史作用有所觀察」。專訪更以戈爾巴喬夫早年擔任蘇共總書記時所說的一句話,作全文收尾,他說:「民主社會主義的核心和實質,是人道主義。」

《蘋果日報》10號引述民間學者朱建國的評論指出,戈爾巴喬夫在內地屬敏感話題,週刊敢對他專訪,肯定要經上頭同意,「但我看,媒體的春秋筆法和良苦用心,不會獲中共理解」。

有觀察家表示,中國日益加深的社會矛盾必將引發重大的政治危機。法國《新觀察家週刊》刊發駐京記者高潔的文章:「一個精疲力竭的體制」。

文章引述法國歷史學者陳彥的話說,中國的問題是北京中央政府越來越難於控制地方政府,除了少數高官真正為國家利益著想之外,大多數官員只希望在職期間撈一把。

而美國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裴敏欣(Minxin Pei)也認為,中國長期推行的一黨專制體制,導致中共官員在沒有任何監督的前提下盡情腐敗。因此,腐敗已經滲入中共所有政權機構,一切都可以被收買,根據最新的消息來源,中國軍隊內部也存在買官賣官的現象,據說,一個士官的職位標價是五十萬人民幣。

文章評論說,目前中國全國各地因拆遷徵地而引發的社會衝突多如牛毛,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中國全年用於「維穩」的經費已經超過五千一百億人民幣,與中國的年度國防經費不相上下。

文章最後引述美國學者商博的話評論說,中國問題的癥結已經不再是共產黨是否能夠控制中國社會,而是共產黨是否能夠控制它本身。

新唐人記者周平、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