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羅賓漢」阿桑奇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訊】2010年,專報各國政府內幕的「維基解密」網站無疑是聲名大噪的一年。隨著「維基解密」網站的爆紅,其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也從一個「無名小生」成為眾人關注的世界風雲人物。儘管不少國家政府將他視為公敵,但同時他也獲得了“網路羅賓漢”的美譽。

阿桑奇創辦的「維基解密」網站,去年4月至7月,先後將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戰爭中保存的逾47.7萬份秘密檔公開,這兩顆重磅炸彈,在國際社會引發軒然大波。

去年11月,「維基解密」又將超過20萬份美國外交加密檔對外公布,更是激起多國「911」式的外交風暴。其中披露中共高層內幕的電文,如中共高層指揮攻擊谷歌等,極大的衝擊著專制極權國家,中共當局對「維基解密」的態度也由歡迎轉為封殺。阿桑奇(Julian Assange)也隨之爆紅。不過,緊跟著阿桑奇被瑞典警方以「性侵犯」和「性騷擾」的罪名全球通緝。

去年12月7號,阿桑奇在倫敦向英國警方自首後被捕,這位原澳大利亞記者,面對指控,堅持說他是無辜的。

朱利安‧阿桑奇:「我的信念是不可動搖的。我仍然忠實於我的理想。在這種情勢下,也不會動搖。如果過程中有任何事能增強我的決心──那就是這些資料是真實而正確的。」

9天後,阿桑奇獲得保釋。他表示將會繼續自己的揭秘工作。

朱利安‧阿桑奇:“再次呼吸到倫敦的新鮮空氣感覺真好,謝謝這個世界上所有信任我的人,謝謝那些在我不在時、支持我的團隊的人。謝謝我的律師勇敢的為我爭取,最終獲得成功。”

成立4年的「維基解密」致力於揭露各種機密,但39歲的阿桑奇卻是個神秘人物。他很少公開露面,照片也只有幾張。

阿桑奇出生在澳大利亞昆士蘭,他是一個天才駭客,有著神乎其技的網絡技術,可以輕易遊走、穿透各種網絡防火牆。他的童年主要在鄰近的磁島(Magnetic Island)上度過。由於父母開辦了一個流動演出公司,阿桑奇從小就過著吉普賽人式的流浪生活。也許正是這種顛沛流離的生活造就了他不安分的冒險性格。

為了和各國情報系統對抗,阿桑奇的生活有如特工。他曾在多個國家居住,沒有一個固定的住所,偶爾也在公共場合露面。他用假名住飯店,為了安全通常睡沙發或地板,使用現金不 用信用卡以避免追蹤…

也許是過於辛苦,媒體評價他「長著一張年輕的臉,但擁有一頭老人的銀髮」。

迄今為止,「維基解密」捲入了大約100場官司,美國白宮稱他的行為是「魯莽和危險的」。不過,他的舉動也得到了許多人的欽佩,稱他是網路社會的「俠盜羅賓漢」。

新唐人記者李新竹、謝歸農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