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長訪日 加強同盟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3日訊】美國國防部長蓋茨結束中國4天的訪問,13日飛抵日本,預定停留兩天,分別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和首相菅直人會談,並會晤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就加強美日兩國同盟關係交換意見。

蓋茨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和首相菅直人會談之後,隨後接著與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會晤,並舉行聯合記者會。

蓋茨對媒體指出,美日擬訂共同聲明和普天間直升機基地的遷移問題有別,不希望基地遷移問題影響美日同盟關係。前原要求美國減少美軍基地對沖繩的負擔,蓋茨表示,美國根據去年的協議已經把部份陸戰隊的訓練移至關島,並同意配合普天間基地的遷移,以減輕美軍基地對沖繩造成的負擔。

美國國防部長 蓋茨:「過去一年美軍在沖繩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問題,一直是媒體的焦點,但是美國與日本的軍事同盟應該比這一問題受到更深更廣的關注。」

會談的議題還包括美日韓加強合作,以及中國和北韓的動向。

當記者問到如何處理兩韓關係時,剛從南韓訪問回來的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回答說:

日本防衛大臣 北澤俊美:「去年北韓曾多次對南韓魯莽的挑釁行動,在與南韓國防部對談之後,我們重申對南韓友邦的支持。」

蓋茨也譴責北韓的挑釁作為,並強調每個國家都有權保衛自己,包括使用空襲行動。至於今年初北韓有意要回到談判桌一事,蓋茨則認為北韓必須有相當誠意,會談必須有具體結論才有意義,否則就會淪為南韓所指涉的宣傳手法而已。

蓋茨在一連串會談中針對菅直人預定今年春天的訪美,美日兩國將重新檢討2005年制訂的「共同戰略目標」,以及發表加強同盟關係的共同聲明等交換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