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逼近29大關 兌換美元民眾苦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4日訊】7日新台幣兌美元,才剛剛升破30大關,只是一個星期後,29大關也岌岌可危了,14日台幣兌換美元的收盤匯率來到29.6,不過實際上銀行換匯,早就是28開頭的價位,讓出口導向的紡織業者叫苦連天,因為現在幾乎是賠錢接單。

記者VS.銀行小姐:

「小姐,不好意思,請問這三萬塊台幣,今天可以換多少美元,幫你算算看。」

最近想去美國玩的民眾會發現,同樣3萬塊台幣,比起一個星期前,現在可以多換到12塊美元,只是相對上可苦了美元投資客。

因為抬頭看告示牌,美元買入匯價已經是28開頭,讓這位前一天剛來銀行買美元的婆婆,很難過。

民眾:

「(你會擔心今天換的美金會降價),會降價,會降到28塊,我也不知道。」

匯銀人士 葉碧純:

「其實最近幾天,外資匯入力道相對比較強的,加上人民幣還是持續創新高,造成台幣的升值壓力又再升起,如果整個國際美元,沒有大幅的反彈向上的話,那台幣有可能在農曆年前,升破29塊。」

沒辦法,亞洲貨幣再度轉強,央行想阻升恐怕不容易,瞧瞧外匯市場上,台幣開盤勁升5.7角,價位幾乎在29.01~29.03遊走,這樣的走勢,紡織業者快看不下去。

紡織業者 陳建賢:

「最近因為價格太高了,所以客戶的下單遲疑。」

這家專門生產布料,外銷到國外的公司,現在以美元計價的單子幾乎沒利潤。

紡織業者 陳建賢:

「毛利,我看剩下5-6%,但是5-6%你就無法cover付薪水各方面,變成有一部分要賠錢接單了,現在因為匯率,原來接的,原來抓29塊,現在29塊不行啦,現在抓28塊半,那客人更是受不了。」

隨著台幣升值壓力越來越大,出口商手上的這些產品越來越不值錢,這個年也越來越難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