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美財長對人民幣升值呼籲

【新唐人2011年1月15日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14號為6.5896元兌1美元,創下匯率改革以來新高。不過,許多美國國會議員認為,人民幣被壓低了15-40%﹔美國財長蓋特納近日再度呼籲中國有必要加快人民幣升值步伐。對此,大陸的專家是怎麼看的呢?一起聽聽。

就在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夕,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發表演說,稱人民幣匯率存在明顯低估,這對於那些遵循市場決定匯率機制的發展中國家,會造成困擾﹔他呼籲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及削減政府貿易補貼,並要求停止侵犯知識產權。

對於人民幣目前的匯率,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於軾指出,這是人為干預下的匯率,是一種損人損己的匯率,他認為人民幣應該順應市場機制升值。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於軾:「因為現在的匯率是人為干預的,並不是自然形成的,自然形成的匯率利人利己,人為干預形成的匯率損人損己,一點好處都沒有。」

另外,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還表示,中國若不加快改革步伐,將影響中國擴大投資美國市場的進展。對此,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則指稱,美國人為干擾中國企業投資,對中國企業存在歧視。不過,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理事張大軍表示,不同意新華社的說法。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理事張大軍:「中共很多企業到美國,當然有政治目的的,因為中國企業是共產黨控制的,肯定有間接的政治目的,黨給他們交代的任務是最重要的任務,比他們賺錢更重要。」

對於匯率,財經專家指出,自由匯率能夠合理配置資源,使得國際分工,對大家都有好處﹔反之,壞的匯率則會扭曲國際分工,使大家都受到損害。

新唐人記者秦雪、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