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獨裁者 突尼斯人民起義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新聞週刊(252)北非國家突尼斯的獨裁總統本阿里,因失業率飆高與涉貪引發龐大民怨與長達一個月的街頭抗議活動後,14日倉皇流亡海外,結束其長達23年的獨裁統治,這也是現代阿拉伯世界史上,首度有政權因群眾示威而垮臺。

突尼斯憲法法院15日宣佈,將提早總統本阿里在60天內舉行總統大選。國會下院議長米巴薩依憲法宣誓就任臨時總統,並隨即要求總理甘諾奇籌組聯合政府。

這次的示威源頭,就是一名受過高等教育卻失業的26歲青年,因為無照擺攤賣蔬果卻遭警方沒收,在去年12月中旬自焚。由於突國失業率高達14%,年輕族群失業率甚至高達52%,這起事件挑動了集體民怨,最後化為如野火燎原般的暴動。總統本•阿里13日晚間上電視承諾不競選連任,並調降糖、麵包與牛奶等民生物資價格,試圖力挽狂瀾,最後仍告失敗。

本•阿里於1987年通過和平政變接任突尼斯總統。就任後,他繼承了前任總統的親西方政策,並重視經濟發展。

在他就任後的20年間,突尼斯人均GDP增長了約兩倍。本•阿里也因此在1999年、2004年和2009年三次以高得票率而當選總統。

然而,本•阿里在任期間,突尼斯的人權狀況惡劣,媒體自由遭到打壓。有記者曾經由於批評本•阿里而遭到監禁。

這次的突尼斯民間示威能夠一氣呵成,被歸因和「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美國大使館外交電文,揭開第一家庭貪腐內幕有關。大使館2009年6月所發、去年12月公開的一份電文,指稱本。阿里及其兄弟手足與掌管該國經濟的一名黑道份子勾結。該電文也宣稱本•阿里的妻子靠興建貴族學校牟取暴利。另一份詳述第一家庭卑鄙伎倆的電文,則遭到當局封鎖。短短數週內,這些耳語讓憤怒的群眾走上街頭,進而促成14日的革命,結束了長達23年的獨裁統治,這也是現代阿拉伯世界史上,首度有政權因群眾示威而垮臺。

分析家表示,突尼斯民眾上街要求民主,對於附近區域的獨裁國家將有影響。美國總統奥巴馬及歐洲聯盟等國家領袖,都認為這是突國人民重新創造未來的機會,敦促突尼斯當局堅守承諾,舉辦自由公平的選舉。法國總統薩爾科奇辦公室則表示,已經採取行動凍結突尼斯在法國的可疑資產。

新唐人記者林佩縝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