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2011 經濟學人:胡桃四國將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7日訊】進入2011年,許多企業都準備重新調整腳步以迎接來年的挑戰,那麼2011年的全球經濟趨勢是什麼?《經濟學人》雜誌總編輯高達德日前來台發表演說,提到2011年全球將面對「二元化」時代的來臨。其中最具挑戰的二元關係,將是中美之間的競爭,另外,下個階段充滿潛力卻容易被忽略的市場,將是「胡桃四國」的崛起。

經濟學人雜誌預測2011年全球大趨勢,全球國與國之間將進入一種二元化的關係,也就是:成長快速與成長緩慢的經濟體之間,出現對立。其中最需要注意的二元關係,是中美之間的競爭。

《經濟學人》雜誌亞太區總編輯 高達德:「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是我們在未來可以預期的,而且這個關係可能很不容易處理。」

高達德指出,2011年亞洲經濟成長會略為走緩,但仍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地區。而中國則是很可能在幾年之內,就被印度的經濟成長速度超越,因為印度在人口結構及教育程度上佔有優勢。分析認為,綜觀新興市場,各國政府振興經濟方案陸續退場可能使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力道放緩。再加上通貨膨賬與升息等問題,如何避免資產泡沫將是主要課題。《經濟學人》大膽預測,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很有可能突飛猛進,但投資風險非常高。而「胡桃四國」是未來充滿潛力卻被忽視的市場。

《經濟學人》亞太區總編輯高達德:「NUTS,它可能是奈及利亞、烏克蘭、土耳其和S沙烏地阿拉伯,我只是舉例,我要講的是,繼金磚四國(BRICK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後,我覺得我們會有更多的組合,就看接下來的新興市場會出現在什麼地方?」

那麼同屬亞太經濟圈的台灣,2011經濟前景如何?

《經濟學人》亞太區總編輯高達德:「台灣在2010年表現非常亮麗將近10%的經濟成長,2011會稍微趨緩因為2010有點衝過頭,但我們預期至少還會有4%的經濟成長。」

此外,經濟學人預測,2011年,黑莓機和蘋果,將展開一場高科技產業的 「水果大戰」;<經濟學人>還提出一些預測,像是美國加州可能宣告破產、網路恐怖攻擊癱瘓世界網際網路,以及被認為絕種的三葉蟲被重新被發現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