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快 引拋匯潮?學者:不至於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9日訊】人民幣破6.6大關後,台幣19號再度近逼29元 ,在央行防守下 ,新台幣兌美元終場以29.45元作收。 之前有人擔心,台幣升太快,恐怕引發拋匯潮,不過,學者表示,台灣企業過去避險經驗足,即使後ECFA時期,雙方金融聯動市場強,但衝擊還不至於掀起恐慌。

台幣向二十九元叩關,可說是13年來新高,手腳快的消費者,已經開始搶買美國貨。然而之前有匯銀主管預估,台幣一但29元大關失守,可能會引發出口商的拋匯潮。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中國的企業過去是受到過度保護,所以我們看到很多甚至是沿海企業都受不了人民幣升值,但是如果你看台灣企業,我們不要看久,大概一年半以前,大 概09年年中的時候,那時候台灣的匯率,大概是從34升到33塊多,那時候大家就哇哇叫,我們電子業完蛋了,活不下去了,但是我們看現在匯率已經升到29 塊多,事實上還好嘛,33塊就叫了,到29塊還活著,台灣的企業,大概一來避險工作做得好,大家很有經驗,二來就是有經營上的彈性,所以我覺得匯率升值對 台灣企業不會」

相較於大陸出口小企業已經傳出停產危機,專家表示,台灣經濟體質相對良好,這次衝擊還不至於掀起恐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忠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