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好好玩 故宮吹3D科技風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174) 您是否覺得博物館裡珍藏的古文物,難以親近呢?被放置在背璃櫃內,與民眾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讓人想看又無法看個仔細,現在故宮跟科技廠商結合,將古文物用高科技的手法呈現,像是唐代的《唐人宮樂圖》,就用裸眼3D的視訊技術,讓畫裡面的人,都動了起來。

拿著單支的紅色筷子,輕搖手中的小扇,有著嬪妃拿著篳篥、琵琶、古箏或是笙,十幾個人圍著長方形桌,正在享受片刻悠閒,裸眼3D的視訊技術,讓《唐人宮樂圖》有一場跨時代的演出。只要拿著一把扇子,往這幅《靜聽松風圖》的左右側搧風,畫中的松樹、人物,也跟著飄逸,最後是否是因為太冷了從畫中離開呢。或是讓綠色的燈變成紅色,孔雀就能帶您到《漢宮春曉圖》遊走一番。

參觀學生:「在這裡看比較好,因為你可以控制你想要看的是哪裏,而且還可以隨意的放大。」

參觀學生:「因為有些畫畫的小細節,如果真的在玻璃裡面,就沒有看到,那這種可以放大,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你會不會想要學校的課本,以後都變成這個樣子)會,有一點。」

故宮博物院長 周功鑫:「怎麼樣讓年輕人更親近故宮,去認識這個美的東西,認識藝術,認識文化,對他未來一生人格的發展是有影響的。」

這一本電子《行書赤壁賦》,觸碰發光的白字,就可以看到在不同朝代文人所寫的赤壁賦,看到小朋友認真觀看文物的眼神,合作廠商董事長鄭崇華表示欣慰。

臺達電董事長 鄭崇華:「非常專心,我一直在想說這麼小,就開始去看我們的國畫,了解我們的歷史,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我看了我就非常高興,這麼小他就往這方面學習。」

透過現代科技技術,百年珍藏的古文物可以更貼近民眾,讓學習古文物變得簡單又有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李晶晶 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