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纖維燃點低 近火源易著火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1日訊】雲林一名廖姓女子,傳出疑似因為燒金紙的時候,身上穿的毛衣起火燃燒,到底燒紙錢怎麼燒才安全,專家提醒,一定要站在上風處,距離1、2公尺遠,最好旁邊準備滅火器或水桶,而穿著的衣服材質也得注意。

拜拜燒金紙,怎麼才安全有學問。

新北市消防局科長 程昌興:「週遭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以免引燃其他物品,週遭有無危險物品,譬如汽油,一定安全距離至少一兩公尺。如果在上風的話,可以比較近,下風的話比較危險。」

最好站在上風處,下風處容易引火上身,另外穿著的衣服材質也得注意。

新北市消防局科長 程昌興:「像我穿這件是天然的,其實碰到高溫碰到火,並不容易造成皮膚的灼傷,但像這類的聚酯纖維、壓克力、棉類,引燃後會熔化。」

小實驗,人造纖維聚酯纖維拿來燒。

新北市消防局科長 程昌興:「所以燒了會熔滴下來,這時滴到皮膚容易灼傷。」

一下子馬上燃燒,產生熔滴現象,沾黏皮膚肯定嚴重灼傷,要是天然織品燒燒看。

新北市消防局科長 程昌興:「這是一般天然的材質,第一不容易著,第二比較容易碳化不會熔滴,這時對皮膚來講安全性較高。」

一燒就碳化,不會附著皮膚,比較衣服材質易燃程度,皮革最不容易,最易燃的是人造纖維的衣服。最好燒紙時,旁邊能準備水桶或滅火器,要是不甚引火上身,怎麼辦?

新北市消防員:「朝著有火地方滾動,來回滾動。」

像這樣打滾自救,找水滅火,可別向雲林女子驚慌奔跑,反而使火燒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