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同身受引善心 慈悲同理可教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3日訊】近來最受矚目的教育新聞,莫過於霸凌事件。孩子們之間缺乏互信互愛,讓霸凌事件一再發生。如何透過教育來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與慈悲心?帶您看到苗栗竹南國小,看看他們怎麼做。

竹南國小六年五班的小朋友,正在進行優點大轟炸。每位學生輪流上台,其他的同學說出他的優點。說不出來的,就要上台互相擁抱。 這樣的活動,讓全班同學更認識彼此。

學生:

「玩這個遊戲可以讓我們大家知道自己的優點,然後讓我們班的感情越來越好。」

學生:

「可以讓我們找到別人的優點,也能口說好話。」

學生:

「這次的活動,讓我們互相欣賞對方的優點,還有瞭解尊重對方。」

竹南國小老師 賴致瑩:

「遇到一些小問題、小挫折,常常都會第一個反應,先手指頭指向別人、指責對方,透過這個遊戲,學會互相尊重之後,這個情況真的改善很多。」

利用上課的前五分鐘朗誦經書,老師說:小朋友的個性穩定許多。透過活動,引導孩子良善的一面。慈悲心與同理心,是可以被教出來的。

竹南國小校長 廖金文:

「讓小朋友在學習過程當中,把慈悲心、惻隱之心、同理心誘導出來,這樣的話感同身受,以後到社會上,他也會有這種心情去體諒人家、感同人家。」

孩子的成長,家長當然不能缺席。聯絡簿不只是登記回家作業,更是親師溝通的管道、孩子反省改過與成長的札記,也幫助父母更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