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拆遷新條例 民眾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3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公佈了「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但是有關人士認為這個條例規定模糊,存在很多漏洞。 而在拆遷新條例公佈的同時,有許多老百姓因為拆遷,長年累月飽受折磨。

中共官方媒體22號報導國務院關於拆遷補償條例的規定, 說明只要不是「公共利益」,都不得徵收房屋。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沈巋則指出,公共利益是一個抽象概念,具體操作中很難界定。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他初步看了這個條例之後,感到許多重要的問題條例沒有明確的規定,比如房價的確定權問題就沒有說清楚。

孫文廣:「這個市場價得多少呢?是政府說了算呢?還是開發商說了算呢?這都是問題。這個條例它沒有明確規定必須是雙方協定。」

另外孫文廣提出了土地使用權的價格問題。

孫文廣:「另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他這個拆遷只講房子,實際上房子下面跟隨著土地,我下面還有一個院子這個土地怎麼算?宅基地怎麼算?」

孫文廣所居住的濟南市,就有許多的拆遷戶多年沒有得到安置賠償,現在只能住在簡陋的「窩棚」,度過零下十度的冬天。

濟南市民李紅衛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並且一到所謂的敏感時期就被當局監視起來。

李紅衛:「這就是中國老百姓的現狀,有苦,有冤無處訴,但是你要說是去哪裡去找,他把你當成不穩定份子,列入黑名單。」

也有路過的濟南市民見到窩棚下的拆遷戶,含淚為他們打抱不平。

濟南市民:「我想替他說話,但是我覺得我的力量太微薄。他們是社會最底層的,最無助的,是不是,刮風下雨,連個遮風擋雨的地方都沒有,我們的政府最起碼也得給他們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吧!」

國務院多次說要「徵收民意」嚴禁暴力拆遷,但是,真正的底層民意,他們聽到了嗎?

新唐人記者 梁欣 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