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美濕地若爾蓋草原 生態惡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3日訊】地處中國青藏高原東部邊緣,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濕地」的四川省若爾蓋草原,近年生態環境嚴重惡化,不僅濕地萎縮,沙化嚴重,同時出現鼠害肆虐、黃河斷流等問題。

資料記載,若爾蓋濕地總蓄水量近10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6個滇池的容水量。黃河流經這處濕地,平均流量每年增加30%,枯水季節則會增加45%。26年間,沼澤濕地萎縮20.2%,湖泊濕地萎縮近34.5%,河流濕地萎縮48%。

若爾蓋縣林業局白松:草場是在急劇的退化,發展畢竟就會給報復,真正的好草場是沒有花草的,花越多的話就表明草場退化越嚴重,因為它是塊根植物造成大量鼠害。

據報導,縣內原有天然草地1212.6萬畝,退化的面積達400多萬畝;全縣有100多萬畝草原不同程度沙化,每年以11.65%的速度遞增。此外草原上有的300多個湖泊,已經乾涸的超過200個。

若爾蓋縣林業局熊慧君:這麼多年它蔓延的速度還是依舊存在,基本上按百分之十的速度在劇增。

據報導,若爾蓋縣鼠蟲害面積高達800多萬畝,高原鼢鼠是草地害鼠之首,專吃草根。

旅店老闆林先生:草場退化的很嚴重 鼠害有點厲害。

報導說,被評為“中國最美的濕地”的若爾蓋草原,它的精華所在就是熱爾大壩草原上的花湖,在藏語裏有“神仙居住的地方”的美稱。近年來濕地保持水源、調節氣候的功能已幾乎喪失。不僅產生沙塵將威脅400多公里外的成都平原,也將失去「為黃河蓄水」的功能,讓黃河面臨季節性斷流危險。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張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