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國搜”亦或“狗搜”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訊】【禁言博客】(97)“國搜”亦或“狗搜”

“國搜”亦或“狗搜”的職責

最近網上有篇文章,叫做“國搜”還是“狗搜”。說的是,中共逼走谷歌之後,對百度也不放心,於是親自上陣。文章說,人民日報社下屬的人民蒐索,推出了新聞蒐索1.0版,但是,域名沒用“國搜”(guosou.cn),而是選了“狗搜”(goso.cn)。前有搜狗,後有狗搜,看來百度面臨的,來自犬科的競爭壓力還真不小。文章說,讓我們隱隱感到一絲寒意的,是人民蒐索總經理鄧亞萍的話,她說:“我們本身代表的是國家,你不用打敗我們,你應該多幫助我們,多給我們出主意。我們最重要的不是賺錢,而是履行國家職責。

文章評論說:在中國,你代表資本、代表新技術都不可怕,怕就怕有人說自己代表國家。成管代表國家打砸搶,社會閑雜人員代表國家強拆,互聯網數據中心代表國家拔網線,現在連技術中立的蒐索引擎,都聲稱要代表國家履行職責了,這實在讓人不寒而慄。

也有網友評論說,你一個企業,不管是屬於國家還是私人,不盈利你還好意思繼續做下去嗎?還是因為中國納稅人的錢實在太好用了?還有網友說,其他蒐索引擎的職責是讓人能搜出東西,人民蒐索的職責是讓人搜不出東西,這就是所謂的“國家職責”吧?

Facebook總裁的難題

被評為《時代》週刊年度人物的,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前不久訪問中國。由於Facebook在中國是被屏蔽的,關於Facebook是否準備打入中國市場,引發了種種猜測和網絡上的熱議:

新浪網友調侃說:“有關部門已經製作了歡迎橫幅:熱烈歡迎“404 Not Found”創始人,“部分蒐索結果未顯示”先生來華訪問。”

署名“圖騰”的新浪微博用戶:“Facebook的世界經絡圖。這個像八爪魚似的生物,沒能侵入我們的領土,我該感到欣慰嗎?”

署名“劉柏柏”的網友:“這張圖時刻提醒我們,我們正游離於世界之外,猶如某個非洲或者拉美的角落。”

華爾街日報網,在報導這個消息的時候,引用了一個新浪微薄用戶的搞笑帖子:當扎克伯格拜見未來的華裔丈母娘的時候,對方問身為CEO的扎克伯格:你在北京有房嗎?扎克伯格當即查詢了眼下北京的房價,在一陣尷尬的瀋默之後,扎克伯格起身直逩機場,逃離了中國。

寒窗苦讀成了合格的廢品

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作家葉開,因為自己女兒深受中國大陸語文教育的坑害,開始研究應試教育背景下的語文教材細節,他在期刊《語文教學與研究》的專欄文章中,對語文教材和語文教育的現狀進行了批判。引起廣泛的反響。葉開發現,當今中國大陸的語文教育,已經昏聵到了難以挽救的地步。比如,考試的標準答案是“諸葛亮”,你要寫成“孔明”就算錯﹔語文教材中,任意篡改名家原作﹔學校的公開課作假:這種公開課事先已經經過演練,老師提問的時候,班裏學生必須都舉手,但是老師只挑舉左手的學生回答,因為舉左手的學生是內定的。這讓葉開想起了30年前自己上公開課的情景,葉開說:30年了,語文教育時至今日還在表演和說謊,不僅教材作假,教法也作假!我們最應該反對的就是虛假!沒有真的善是偽善,沒有真的美是臭美。葉開說,在教育工具化,教育關係物化的理念控制下,語文教材的編選,從小學的虛假道德、中學的空洞理想到大學的無趣審美,形成了一條嚴格運行的廢品生產的流水線——學生們寒窗苦讀10年,畢業之後,人人都成了合格的廢品。這才是語文教育的真正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