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與89六四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訊】新聞週刊(254)無論是在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或是無論是或是隨後其他穆斯林國家的反政府示威中,雖然軍隊將坦克開上街頭,但均未發生像89六四那樣的屠城慘劇。這究竟是爲甚麽呢?請看本臺評論員田園博士的分析。

本臺評論員田園博士:“在突尼斯,雖然有本∙阿里的強權統治,但軍隊是國家化的。是它的法律定下來的。突尼斯的軍隊不像中共的軍隊是聽從黨的指揮,而是忠于國家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突尼斯軍隊在維持穩定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時突尼斯軍隊並沒有對人民開槍。原因是突尼斯軍隊是忠於這個國家,忠於他的人民的,而不是忠於一個獨裁統治者。相反大家可以看到,本∙阿里有自己的親信部隊,在境內製造很多事件,打、砸、搶、殺人等等,最後都被突尼斯軍隊一一殲滅。突尼斯軍隊不但沒有向人民開槍,反而鎮壓了忠於本∙阿里的武裝勢力,成功地穩定了國內的局勢,最後為聯合政府上臺,準備大選製造了良好的環境。這樣的話,突尼斯人民革命才取得了勝利。”

田園博士:“那麽在埃及我們看到形勢也比較相似。在星期五的時候,儅我聽説穆巴拉克向首都派出了軍隊並宣佈戒嚴的時候,我當時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和89六四何等地相似。 當時我就擔心開羅會不會發生流血事件。但事實上沒有。通過外電的報導我們看到,埃及首都的民衆不但沒有和軍隊發生衝突,軍隊沒有向人民開槍。他們爬上了坦克,士兵沒有做出任何敵對行爲,任他們佔領坦克,佔領裝甲運兵車。所以這就是爲甚麽埃及街頭的群衆運動不但沒有被軍隊的部署所嚇倒,反而在星期六早晨和星期天繼續進行下去的主要原因。那麽,現在引發了外界的一些猜測,埃及軍隊是不是繼續忠於穆巴拉克?還是站在人民一邊?使埃及人民也能取得勝利。那麽具體穆巴拉克和軍隊的互動,我們還要繼續觀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