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感冒求診難 用藥小心別亂吃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31日訊】年節期間,出入公共場所,或是全家出遊的機會增多,萬一不小心感冒了,出現發燒、腸胃不適的症狀,醫師提醒民眾,千萬別亂吃藥,因為藥品和症狀不符合,病人甚至可能出現休克,得不償失。

過年期間感冒生病,擔心找不到醫生看診怎麼辦?醫師提醒,無論如何千萬別亂吃成藥,以免對肝腎造成傷害。此外,酒與藥也得分開服用,否則一旦造成傷害可是得不償失。

台中醫院總藥師 侯芳敏:「過年期間的時候,可能很多人想說,我哪裡有發燒的話,就吃一些退燒藥,但是很多退燒藥很容易傷到我們的肝臟或腎臟。像吃普拿疼的話,剛好是吃雞 酒的話,酒跟藥品的交互作用是滿嚴重的,這對肝臟和腎臟來講的話,交互作用是滿嚴重的,所以要特別的小心。」

也有些民眾不習慣吃成藥,但還是把上次沒吃完的感冒藥拿來繼續吃,藥師提醒您,別為了貪圖方便,結果反而因小失大。

台中醫院總藥師 侯芳敏:

「(可是這是之前醫師開給我的藥也不行嗎?)還是不要,因為症狀不太一樣,有時候剛好是這次的感冒是痠痛的,或是沒有痠痛的,上次的那個藥品名,有時候是同成分不同名字的話,那你又同時吃的話,那你就同時使用了一個藥品的話,這樣很嚴重,會有一個重複劑量的危險。」

如果有藥物過敏的病史,記得要主動告知醫生。藥物過敏,小則起疹子,嚴重時甚至會休克。之前發生過有病患到醫院植牙,卻沒說自己對止痛藥過敏,結果出現藥物過敏休克,緊急送醫。

台中醫院總藥師 侯芳敏:「醫院現在都會有整張的用藥紀錄,你現在用什麼藥品都有。那你就把那張自己保留就好了,因為醫院會給你,如果說在診所看病的話,可以抄下來也可以,過敏的才行,這張單子,可以拿到各其他醫院給他們看。」

藥師提醒,是藥三分毒,過年期間身體不適,還是乖乖上醫院,比較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