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標風波 檢視台灣社福能量

【新唐人2011年2月1日訊】大陸富商陳光標發紅包活動,近日頻登媒體版面,但不能忽視的是,台灣本來存在的一萬多個公益團體,他們常年透過專業而且有制度的方式,給受助者最適切穩定的幫助。對於陳光標高調自稱在台灣陸續發出五億元捐款,接受本臺獨家採訪的社福團體強調,台灣自己每年四五百億的愛心能量,才是社會救助的主體。

「這樣子就好了嗎?那我再跟重復確認一下,捐款人地址是,屏東縣萬丹鄉......」

工作人員仔細確認,這些來自超商郵局的每筆捐款,裡面除了有善心,還有捐款人的信任。

兒福聯盟執行長 王育敏:「也是有少數人,他會直接到我們基金會,他可能是帶著一袋現金過來的,可是他大概不會直接想,我們又把個案叫到現場,然後直接把現金交給個案」

籌劃失依、偏鄉兒童等愛心專案,像兒福聯盟這樣的社福團體,台灣有一萬多個,長期做企業和受助者的橋樑。

兒福聯盟執行長 王育敏:「其實我們每一年合作的愛心企業大概都有幾十家左右﹔可能是他們直接就捐一筆款項,這是一種,另外一種,是他本身有通路,他等於是作一個平臺跟號召,所以我會覺得一次性大量發放,比較站在救急,而不是站在救窮,如果是你長期要去改善一個家庭,我想不只是捐款,一定要搭配社工人員,這樣專業人力,你到家裏面定期去訪視,你才可以看到他的問題,才可以一件一件去解決」

兒福聯盟說,他們每對一個家庭發出捐款,都會定期到府訪視,如果發現錢被不當使用,將會取消補助,或採其他救助方式。

兒福聯盟執行長 王育敏:「我覺得台灣已經建立起一套,滿不錯的社會福利制度,我們台灣一年社會福利預算,其實高達四百億,再加上民間捐款,我想四五百億跑不調,以我們自己一年四五百億台灣的愛心能量來講,其實這個才是主體,那他另外這個只能是外加的」

僅管大陸富商發紅包搶盡版面,兒福聯盟仍希望台灣珍惜現有的社福制度,不要忽視這股主體的愛心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