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的美食——巧克力

【新唐人2011年2月6日訊】新聞週刊(255)您能想像全世界最大有多大嗎?近日,在亞美尼亞亮相的一塊巨無霸巧克力,總重高達4410公斤,足夠好幾萬人同時享用!這就是美國格蘭德(Grand Candy)糖果公司為了慶祝創立10週年,特別花了三天時間製作完成的傑作,也是今年吉尼斯世界記錄的締造者。巧克力常被比喻為天神的美食,僅在美國,一年的巧克力銷售量就高達50億美元,那麼巧克力為甚麼會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呢?我們現在一起出發,前往一次的巧克力之旅!

這塊打破吉尼斯世界記錄的巧克力,長5.6米、寬2.75米,厚25厘米,總重達4.41噸,超越了義大利在2007年10月創造的3.58噸的世界記錄。以美國人一年平均食用10公斤巧克力計算,這塊巨無霸巧克力,可以讓一個人至少食用441年才能吃完,由此可見它的體積有多大了。

這個吉尼斯記錄,讓人不禁有一個疑問,巧克力到底有甚麽樣的魅力,值得全球的人們如此癡迷,為創造世界記錄而樂此不疲呢?

巧克力起源於3千多年前,當時,美洲的瑪雅人和阿茲特克人就開始喝巧克力。他們把可可豆烘烤後磨成細粉,跟水和玉米粉混合,加入辣椒,吹打成泡狀。這種帶有辣味和苦味的飲料「巧克力特爾」(Chocolatl)就是今天巧克力「Chocolate」一詞的來源。

巧克力曾一直是一種飲料,直到1847年,在裏面加進可可脂後,才變成我們現在所熟知的固體糖果。1876年,瑞士人丹尼爾•彼得(Daniel Peter)發現,在巧克力裏加入牛奶,可以製作出更柔軟美味的巧克力,巧克力苦澀的歷史從此改觀。

瑞士是歐洲幾個生產極品巧克力的國家之一,也是世人心目中的巧克力王國,擅長研發的瑞士人,一次又一次地改良巧克力的風味和製作方法。

最著名的要數瑞士三角巧克力(TOBLERONE)了,這種大大小小的三角形巧克力,帶著杏仁的清香,甜而不膩,入口留香。還有一些特別的牌子,像著名的「卓別林的鞋子」。

這些秘方製作的巧克力,拿起一塊放嘴裏,讓味蕾充分享受極品巧克力帶來的美妙感覺,一種香甜的滋味沁人心脾。

巧克力也有很多迷人的歷史故事。像比利時著名品牌哥迪瓦(Godiva),取名自一位為人民請命的伯爵夫人。傳說在1040年,哥迪瓦夫人用自己的貞潔做賭注,向伯爵證明了人民的善良忠實,於是伯爵同意為人民免稅。

巧克力因為香醇濃郁、柔滑細膩的口感,餘香飄渺、濃情蜜意的感覺,成為浪漫日子裏人們最喜歡的禮物。沐浴在愛河的戀人,閉上眼睛,吃一口「濃情巧克力」,體會其中的濃情密意,就會感到心滿意足。巧克力帶給人的精神感受,已經遠遠超越了糖果本身的味道。所以,在瑞典公主的世紀大婚裡,精緻高級的巧克力禮盒成為了不可缺少的禮品。

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鈣、磷、鎂、鐵、鋅和銅等多種礦物質,是運動和遊玩補充體力的理想食品。巧克力更包含多種特殊成分,能給人解除憂鬱,帶來好心情。當大人、小孩分享格蘭德糖果公司的巨無霸巧克力時,瞧瞧他們那種陶醉其中的快樂模樣,這充分印證了把巧克力比喻為「天神的美食」,著實是當之為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