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新發明 抽屜石斑獨步全球

【新唐人2011年2月5日訊】社區廣角鏡(176) 台灣養殖漁業技術獨步全球,但是台灣的石斑魚養殖業者,在養殖過程中卻面臨魚苗感染病毒,嚴重影響石斑魚的產量,為了幫助業者解決問題,高雄海洋大學教授研發出抽屜石斑養殖技術,新的養殖創意不但可以解決病毒感染問題,還可以提供學術上的研究,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條條原本應該放在養殖池裡的石斑魚,被搬進一格一格的水糟裡,層層疊疊的模樣,就像魚兒們一起住在高樓大廈,為了幫助台灣石斑魚養殖業者,解決病毒感染以及克服天候的問題,高雄海洋大學教授蕭世民,研究出獨一無二的抽屜養殖石斑技術。

高雄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主任 蕭世民:「你在實驗室養那麼一點點,根本不算數,所以就是要把牠的量增加,第一個是平面的量增加,第二個就是立體的生產量要增加,所以我們現在把牠變成多層次。」

外觀透明的淺水糟,除了可以用來長期觀察魚類的生長情況之外,還可以近距離觀賞魚兒們在水裡有趣的表情,也讓沒有看過的大小朋友們,都覺得很新奇。

小朋友:「(記者問:有沒有覺得很有趣?)有,(有沒有想把牠帶回家?)有。」

民眾 蔡貴秋:「非常有趣,因為這些以前從來都不知道的。」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 陳訓祥:「如果說大家來看過了以後,我想對於整個智慧的啟發,對於其他事情的一些思維,其實,我們有很多不可能是可能的。」

「石斑魚的斑斑點點」特展,從即日起展出到6月30號,提醒民眾,科工館在春節期間,除夕、初一連休兩天,民眾可不要白跑一趟。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宏觀、施怡君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