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都是鈔票惹的禍?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訊】【禁聞論壇】都是鈔票惹的禍?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 2010年底,中國政府面對日益不滿通貨膨脹嚴重的中國百姓,發佈新聞說:中國政府沒有過多印發鈔票,中國的通貨膨脹是由於海外國家引起的輸入性通脹,是國際社會引發的。草庵居士,   中國的通貨膨脹怎麼會是國際社會引發的呢? 這太荒唐了吧?

草庵:不光是中國政府發言人這樣講,連中國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在2011年1月份也是這樣講。中國政府總是將責任和問題推給別人,美國沒有通脹,歐洲也沒有通脹,日本也沒通脹,這個海外通脹是哪裏來的?中國百姓不傻,老百姓就認為是中國政府暗地裡濫印鈔票造成了中國的通貨膨脹,但質疑是質疑,百姓沒有證據,中國政府也不承認。不過在2010年11月,中國百姓發現中國印鈔廠在招工,中國百姓就直接在網絡上質問政府是不是在印鈔票。結果中國政府就馬上宣佈,印鈔廠招工是正常的,也不是很多,招的都是技術性的人員。

安妮:招收的不是一線工人,也不能證明就沒有擴張印刷鈔票啊?

草庵:是啊。一個企業招收一些人很正常,特別是招收技術人員,但中國百姓根據自己的經驗和歷史教訓,越是中國政府聲明的東西,中國百姓就越不信。因為在中國,沒見到有哪些國營企業招了幾個技術人員,政府發言人就趕快聲明。老百姓的觀點就是,你要是不聲明,這可能是謠言,政府要是聲明闢謠了,那肯定就是事實。

安妮:那這個是不是謠言呢?

草庵:說謊的人哪有不被戳穿的?一個謊話就需要幾十個謊話去圓。2010年1月12日, 中國央行發佈副行長馬德倫署名文章稱,中國央行在貨幣發行和反假幣方面面臨五大壓力。他特別提到,與每年將近20%速度增長的現金需求相比,人民幣生產能力的增長相對緩慢,人民幣需求年增20% 印鈔力嚴重不足。

安妮:這可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要知道,人民幣發行對經濟是有乘數效應的,增發一元人民幣現鈔,對於市場而言就等於增發了近三元人民幣。這對通貨膨脹有著直接的作用。

草庵:是啊。中國政府不承認濫發鈔票,但他承認了每年需要增發20%的鈔票,而且印鈔票的能力不足,這說明瞭甚麼?如果以前也是這樣,就沒有了印鈔票能力不足的問題,最近中國央行印鈔票能力不足,這就足以說明目前中共在濫發鈔票,而且沒有控制,是中國通貨膨脹的罪魁禍首。但是,這還是次要的問題,更可怕的是,這位央行副行長還這樣說:首先,影響現金需求的因素很多,中國央行並不能完全掌控。影響現金的因素有經濟的、金融的,有政策層面的、管理層面的等等,這對預測現金運行趨勢,投放現金增加了不少困難。其二,人民幣生產能力的增長與現金需求的增長不能同步。他透露,中國目前擁有印製行業工人3萬多人,印鈔企業6家、造幣企業3 家,鈔票紙生產企業2 家,油墨、製版、特種防偽安全線企業各1家,這樣大的規模在世界上獨一無二。但是,生產能力的增長畢竟要受限於許多制約因素,如廠房擴建、培養熟練的技術 工人等都需要較長的時間週期等,與每年將近20%速度增長的現金需求相比,人民幣生產能力的增長相對緩慢。各位,你們想一想,美元是全球流通性最光,最大的貨幣,但是中國的人民幣印刷廠規模卻是全球第一,而且還不夠用,需要面擴建。另外,對市場的現金需求,中國央行根本就沒有辦法看控制。你說可怕不可怕?

安妮:看來中國政府濫發鈔票的決心是下定了,中國想要在GDP上爭到世界第一是很難,但在印鈔票和通貨膨脹上卻已得了雙料第一。觀眾朋友,今天的禁聞論壇就到這裡,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草庵: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