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染麻疹 400多人列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0日訊】疾管局公佈今年第一例麻疹確定病例,他是一名就讀北部大學的28歲瑞士籍學生,疑似在境外感染後,在大年初一出紅疹到北部某區域醫院掛急診,當時急診室病患爆滿,他所接觸到的病患、志工和醫護人員高達467人,包括8名未滿1歲的嬰兒,疾管局目前全數列管追蹤。

疾管局公布今年首例麻疹確定病例,一名28歲的瑞士籍學生,去年底赴印度進修研究,一月初在香港停留一星期,1月28日返台出現咳嗽、喉嚨痛症狀,全身起紅疹,大年初一,前往急診就醫,隔天收住隔離病房,確認為今年麻疹第一例。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 林頂:「因為那一天(大年初一)急診室是人很多,所以我們後來清查了470例跟他有接觸的個案,這個包括他的朋友、他曾經借住的一個朋友家裡,有3個人。那醫院裡面有467位,其實我們比較關心的是小朋友,我們清查的結果是有8個小朋友,沒有接種疫苗,所以昨天很快的聯繫這些家長,我們先打免疫球蛋白。」

因為麻疹經由飛沫傳染,傳播能力非常強,平均一個患者可能傳染12~18人,包括醫院的及診病人,病房病人和醫護人員,全部都是疾管局列管名單,尤其麻疹疫苗要滿1歲才能施打,所以6個月到1歲以下孩童,如果感染麻疹特別危險。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 李秉穎:「最怕的是,其實是那一種一歲以前,還沒有來得及打麻疹疫苗的幼兒,有的時候因為他的免疫功能太差了,得到麻疹很容易併發細菌感染。即使你打過麻疹疫苗,已經有了抗體了,但是你還去親密接觸麻疹的病人,然後沒有注意到個人的衛生習慣,沒有洗手的話,有可能發生穿透性感染。」

麻疹症狀有發燒,出疹子、結膜炎、流鼻水和咳嗽,嚴重會併發腦炎、中耳炎和肺炎,甚至死亡,疾管局提出呼籲,出現發燒出疹症狀的患者,先通知衛生局安排就醫,才不會讓麻疹疫情越滾越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