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埃及追求民主將會蔓延到中國

【新唐人2011年2月11日訊】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週四晚間發表講話時表示,他在今年9月選出新總統前不會下臺,數十萬的埃及民眾對此感到失望和憤怒。認為,埃及民眾會不會讓穆巴拉克留任,從突尼斯到埃及,民眾反抗獨裁會不會蔓延到其他國家?請看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的評論。

成千上萬眾聚集在開羅街頭示威的民眾,將是穆巴拉克繼續留任或下臺的決定者。現在非常清楚,他們想讓他下臺,所以我不認為穆巴拉克會留任到9月份。這看起來似乎非常非常不可能。

我們還不清楚軍隊下一步會如何行動,但是我認為軍隊極不可能與抗議的人群對立。人太多了。軍隊意識到穆遲早會下臺,他們不想和他牽扯在一起,所以他們不會像當年在天門廣場上一樣鎮壓群眾。

我認為軍隊會繼續袖手旁觀,等著看會發生甚麼事。就我觀察,軍隊不會與群眾對立,他們只是在觀察哪方會贏,然後靠到贏的那邊。在當前的局勢下,軍隊不希望選錯邊,靠到失敗的一方。

從突尼斯開始的抗議,延續到埃及,現在正在整個中東地區蔓延,我們看到這種衝擊已經跨出阿拉伯世界,感染到阿爾巴尼亞、馬來西亞,這種趨勢將會持續

蔓延,我認為很可能會在中國發生。中國的領導人非常、非常的擔心目前正在埃及發生的事情。他們也知道,中國可能就是下一個。這場(反專制獨裁)的潮流,還有得發展呢。

中國政府對屏蔽資訊,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在當今世界,(完全屏蔽)是不太可能做到的。中國政府也知道反專制統治是大勢所趨。對中國政府來說,僥倖的是,剛好碰到中國新年,中國人正在跟家人團聚,甚麼都沒發生,但是春天就要來了,在中國,春天是最容易爆發事端的季節。所以,我認為今年我們將看到中國社會中積纍的(對政府的)憎恨、憤怒,全面沸騰。我們將親眼目睹發端於突尼斯的革命,在中國劃下句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