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雅創辦人隱地 穿越三十年談閱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1日訊】台灣的出版文化與閱讀風氣經過百年洗禮,在過程中,有哪些變與不變?為您獨家專訪到台灣資深文學作家隱地,來一起跟我們分享,他所觀察的台灣閱讀記憶。

台灣文學作家 隱地:「1975年的時候,整個社會瀰漫了讀書的風氣,我們那個時候印的書,都是四千本,一印出版就四千本,再印在四千本,是四千本、四千本這樣印,那麼一萬本的書是比比皆是。」

出生於上海,1947年隨國民政府來台,文學作家隱地,在資源相對匱乏的年代,創辦知名的爾雅出版社,回想起七零年代的過往歲月,不僅作家書籍暢銷,人人幾乎都與書為伍,然而,像這樣的書香風氣,似乎在時代科技潮流的影響下,有所改變。

台灣文學作家 隱地:「現在這個社會,因為網路以及手機,各種機器發明以後不曉得怎麼帶社會,當社會在進步的時候,有的時候進步也會有副作用。所以我仍然覺得,我們回到我們過去那個年代,為什麼現在人喜歡聽老歌,回到以前那個樸素,要的東西也不多。」

隱地提到,談到大多數人對「詩」的印象,便會聯想詩情畫意或是愛情,卻較少體會在字句背後,所散發的能量與內涵。

台灣文學作家 隱地:「尤其都市生活讓我們比較,百貨公司更讓我們比較,比較的結果我們心裡都有了病了,覺得你有那麼多東西,我怎麼沒有,這個時候我就會常常勸人家說,通通放下讀一首詩。讀了詩以後,你就自己會發現,很輕你把很多東西都放下了。」

雖然隨著科學腳步的加快,也間接轉換人類對閱讀的方式,但隱地仍然相信,閱讀與書本的價值,千古不變。

台灣文學作家 隱地:「大家不要忘記書本,大家繼續閱讀,孔子幾千年前教我們的論語不要忘記,一百年後的人會比我們更優秀,如果這些都丟掉了,一百年後的人,可能會變成野蠻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