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寒假「留校族」沒回家過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2日訊】寒假裡,中國每所高校都有一群“留校族”,他們有的因為打工、找工作、買不到火車票、準備考試等原因而沒能回家和親人過年團聚。有不少“留校族”是因為家境清寒,留在當地打工賺錢。

據了解,今年過年,因為種種原因,東北林業大學共有301名同學沒有回家和親人團聚。東北林業大學丁姓學生列舉了,幾個中國大學生不回家過年的原因。

東北林業大學 丁姓學生:「大過年不回家呀,有的是住家遠,有的買不到票,有的是去打工,或者是比如說有面試需要,找工作的需要,因為我們這屆是大四了。」

家住陝西咸陽的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劉姓學生因為打工沒回家過年,他表示,不少“留校族”家境清寒,留在當地打工,賺取學費或生活費。

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劉姓學生:「打工的全都是家裡比較窮困的,像學校那些助學金啊、獎學金啊,窮困的反而得不到,農村那些都挺艱難的,尤其那些生活費,想買一些自己需要的東西,手機啊、電腦啊或者衣服之類,又不想給家裡說。」

據了解,一些留校族的共識是前途比回家團年更加重要,重慶大學羅姓學生表示,多一點工作經驗,畢業後比較好找工作。

重慶大學 羅姓學生:「寒假有些去實習去了,有些就找一個工作嘛,反正出來的時候,找工作反正也要經驗之類的。」

據報導,三四月份,博士生入學考試、公務員考試、研究生入學考試復試以及各種自學考試接踵而至,成為學子們歸家的“路障”。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秉寅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