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變天 中國民眾備受鼓舞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訊】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終於在11號被宣佈下臺,並全家快速離開首都開羅,消息傳出後不但埃及人民歡欣鼓舞,連期盼民主自由的中國民眾都倍受鼓勵。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星期四晚間公開表示,要到9月他才會下臺,這讓持續抗爭17天的埃及民眾相當憤怒,星期五埃及全國範圍爆發民眾大遊行,當天終於迫使穆巴拉克下臺,這使得聚集在廣場上的民眾興奮得揮舞著埃及國旗,高聲歡呼,歡欣的氣氛也感染了中國民眾。

貴州自由撰稿人廖雙元:「我為埃及人民感到驕傲,我們支持他們,同時也希望全世界的人民都站在中國老百姓的一邊,中共的獨裁統治是不會長久的,他們最終也要象穆巴拉克一樣,被人民趕下臺。」

埃及獨裁總統被人民轟下臺的消息,引發中共當局的緊張,貴州民主人士陳西立即遭到國保傳喚。

貴州民主人士陳西:「我知道去了以後他們也是要威嚇你,動不動用他們黨的專制伎倆來威嚇你,我認為這種威嚇在民眾(心中)已經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了。我反思他們的高價維穩,他們的這種一黨專制的神話,就會破產的。」

據了解,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穆巴拉克貪瀆、專制、迫害人權,其專制政權看似無人可撼動,然而就在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風潮的吹送下,埃及民眾爆發了持續18天的反政府抗爭,終於使埃及變天了。

法學院教授張讚寧:「我想對中國人民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吧,很多人在專制統治下已經悲觀失望了,通過埃及這個茉莉花革命,使很多中國人民現在又重新鼓起了信心,我想(中國)也會有這一天的,也會在(民主)這條道路的。」

對於目前阿拉伯世界發生的民主浪潮,廣州律師唐荊陵認為中國民眾應該密切關注,並吸取經驗。

廣州律師唐荊陵:「對埃及或突尼斯事件的觀察,甚至包含對20年前世界上一個民主浪潮的觀察的話,如果我們民眾有更好準備的話,那麼對這個民主轉型會變得更加有把握,同時會更加穩健。」

唐荊陵表示,民主浪潮與中國已近在咫尺,他建議中國民間的積極健康力量應該開始進行細微的準備工作,如此當具有歷史意義的際遇發生之時,才能有效並正確的引導其發展方向。

新唐人記者秦雪、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