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人民革命蔓延 中共持續低調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訊】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辭職之後,阿拉伯各地民眾湧上街頭大肆慶祝。上個週末,業門和阿爾及利亞也都發生反政府的示威抗議活動。不過,對於這些消息中國媒體報導的非常少,有些消息民眾甚至完全不知道。

突尼斯爆發人民革命不到二個月,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也黯然下臺。這一段期間,阿爾及利亞的抗議活動持續不斷。而中共外交部上週六只發表簡短聲明,沒有說明埃及的局勢發展。

安徽民眾陶先生:「這個具體我還真不清楚,我了解得確實不多。」

民主人士胡石根:「一般的老百姓很多人不知道,國內對這個消息也是封鎖的,所以他們還在矇蔽之中。」

北京民眾劉先生:「像中國這種情況一黨制,凡是對它有利的它絕對大力宣傳、大力廣播,對它沒利的或者對它 沒好處的,誰當朝誰當政都會收斂一點或者隱瞞一點兒。」

中共官方媒體中國日報週六呼籲埃及實現穩定,並表示外國人不應該干涉埃及內政。路透社在報導時就此表示,跟西方國家對穆巴拉克辭職表示歡迎的態度相比,中國日報的表態凸顯了北京對埃及局勢動盪抱持更加謹慎的態度,以及北京更加擔心對國內的控制。

大陸民主人士認為,突尼斯和埃及的政變目前在知識份子中已經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民主大潮一定會在中國出現。

民主人士胡石根:「孫中山先生說的:世紀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民主化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不可阻擋的。相信民主化大潮會從北非、西亞一直蔓延到中國大陸,中國也一定會走上民主化的道路,這是毫無疑問的。 」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方源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