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價創新高 聯合國發警告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全球食品價格指數比上個月增長3.4%,創下了20年來的最高值。糧農組織認為,這是市場對氣候變化的不確定性以及供應日趨緊張做出的反應。業內人士分析,由於一些基本的食物存量偏低,至少到夏天公布年度收成數據之前,食品價格極有可能繼續攀新高。

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由於谷物、糖和植物油的價格攀升,1月的食品價格指數升到創記錄的新高。

糧農組織經濟學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在羅馬總部表示,他擔心糧食價格上漲的持續時間延長,將導致許多國家的糧價上漲。

糧農組織經濟學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這次價格上漲在幾個月前開始,但我們沒有看到在未來幾個月內出現明顯改變的跡象,它的持續時間是長的。我相信,最終將導致許多國家的糧價上漲。”

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還表示,高漲的食品價格,將導致低收入缺糧國家可能面臨糧食進口的金融問題,同時還面臨低收入家庭維持生計的問題。

那麼,是甚麼原因導致食品價格不斷上漲呢?天氣條件、需求增長、耕地減少、生物柴油等都是推高糧價的因素,但影響食品價格的主要原因卻是極端惡劣的氣候。

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嚴重影響一些地區的收成。專家指出,澳大利亞的暴雨,使得歷來優質的澳洲小麥現在只能當作種子使用。聯合國糧農業組織經濟學家和谷物專家阿巴斯安認為,這使得美國市場上,最高等級的小麥價格與一年前相比上漲了一倍。

此外,中國遭遇的大範圍持續乾旱對小麥產量形成威脅,可能影響到全球糧食價格。

據報導,去年10月以來,山西省大部分地區遭受嚴重乾旱,目前,全省受旱面積已達2380萬畝,其中冬小麥受旱面積佔播種面積的62%。

山西省臨汾市曲沃縣程先生:“好幾個月了,基本上水少的很,乾了吧河流,這邊水庫也是水位下降,飲水都是飲深井水,菜價漲的多啊。”

聯合國糧農組織8號表示,華北小麥歉收已反映到市場,1月份的麵粉平均價格,比前兩個月上漲了8%。

另外,專家還認為,市場投機也是對漲價潮的推波助瀾。

全球風險透視機構主任蘭多夫:“氣候、溫室效應造成的供應問題,的確是糧價,如大米價格波動的原因。作爲商品的一部分,過去的5到10年,(糧食)已成爲最重要的投資品。或與債券、股票和地產相關的替代投資品。”

同時,阿巴斯安(Abdolreza Abbassian)還表示,不確定性對食品價格也會起到一個助長的作用,人們現在已經不相信關於收成或者天氣的任何預測,因此現在只能等到夏天豐收的時候再作判斷。

超高和不斷波動的價格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會持續下去,因為北半球農作物的收成規模和狀況要等到七月至九月期間才能知道。他說,即使在春季播種進展良好,也不足以控制未來幾個月內的價格,因為天氣的不確定性仍將持續。

這些專家還指出,目前中東國家的大規模示威抗議並不單單是由食品價格上漲引起的,但確是點燃人們對政府怒火的因素之一。

不過,據《紐約時報》援引專家的觀點認為,這次食品價格上漲應該不會像2008年那樣迅猛,原因是目前大米及肉類價格穩定。但普遍蔓延的不確定心理及通脹預期將有可能使情況比3年前更糟糕。

新唐人記者李新竹、朱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